允公允能,慎始敬终——2017年度北仲工作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hu Feb 08 17:58:16 CST 2018

2018年2月2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2017年度工作报告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巡视员段京连、国务院法制办处长石海、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郭卫、北京市司法局副处长于磊,以及北仲主任梁慧星、副主任王红松、委员车丕照,同北仲110余位仲裁员和工作人员一同参加了本次工作报告会。会议由车丕照委员主持。                        

车丕照委员主持

报告会首先由林志炜秘书长作北仲2017年度工作总结。林秘书长指出,今后五年,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化和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包括仲裁在内的高端现代法律服务业将会快速发展。北仲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是争议频繁,案件数量高位运行成为常态,而且还有增长趋势;

二是机构之间竞争激烈,现在各个仲裁机构,特别是国内高水平机构和国际知名机构都非常重视中国的仲裁市场,都在尽力提升自身解决争议的水平,打造品牌;

三是涉外的贸易、投资合同选择国外仲裁机构的仍占多数;

四是北仲自身解决争议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当事人、委员会对案件质量与效率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案件管理的工作需要更严格、更精细。所以,必须紧盯国内国际发展大势,融入北京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中国商事仲裁高端品牌的定位,全力拓展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端领域的发展空间,努力实现“建设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的目标。2017年北仲顺利地完成了换届工作,第七届委员会开始正式履行职责,并完成了新一届薪酬与绩效考核委员会和仲裁员纪律监督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北仲办公室全年积极贯彻落实委员会决议,完善了仲裁员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的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工作更加规范与优质,并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2017年北仲共受理案件3550件,比去年增加538件。全年产生案件标的额为448.11亿元,其中标的额为1亿元以上的大标的案件94件,共计286.6亿元。全年受理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共77件,案件标的28.96亿元。国内案件中,当事人一方为外地的案件共1516件,占国内案件的41.92%;当事人双方均为外地的案件共568件,较2016年全年增加126件,占国内案件的16.4%。在保持受案量稳中有升的同时,北仲结案效率也继续保持了相当高的水准。全年共审结案件3520件,比2016年全年增长603件,增长率20.67%。平均结案时间(即从组庭到结案的时间)为91.53天,其中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平均结案时间133.26天。所结案件中,以裁决形式结案2170件,调解形式结案527件,当事人撤案823件,调撤率为38.35%。在仲裁员指定方面,2017年,北仲参与办案的仲裁员共有363人,5506人次。北仲主任共指定仲裁员4122人次,较2016年增加492人次。在组庭的1280件普通程序案件中,申请人选择仲裁员的有833件,比例达到65.08%;被申请人选择仲裁员的有530件,比例达到41.41%。当事人选定仲裁员的比例有所增加,体现了当事人对北仲仲裁员的公正性、专业性及服务的普遍认可。司法监督方面,2017年北仲案件裁决被法院撤销1件,不予执行5件。另外,最高人民法院首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八条第二款规定作出民事裁定,确认了约定“北京市仲裁委员会”仲裁条款的效力。

2017年,北仲在研究宣传拓展和内部建设等方面也成绩斐然。《北京仲裁》、科研基金、北仲译丛、北仲文库、年度观察报告等常规研究品牌稳步推进,新的品牌——中国仲裁文库裁决书精读系列的《股权转让案例精读》和《优秀仲裁裁决书赏析》出版发行,获得了业内的广泛好评。北仲全年组织内部相关沙龙,各专业小组,秘书培训,学习讨论会及为外部的公司法务、律师、高校学生等开发的常规培训课程或讲座共计约200余次,相关培训更加系统规范,培训形式更为多元。

北仲外事工作项目更加专业、广泛、卓有成效,较大地提升了北仲在国际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如北仲合作成立了中非联合国仲裁中心北京中心,发起了“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参加联合国贸法会会议,在伦敦、维也纳、苏黎世三地举办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等,北仲在国际舞台的活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选择北仲进行相关合作。

内部建设方面,一是采用多种手段加强仲裁案件的规范性管理,提升仲裁案件的处理效率;二是成立了中共北京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总支部委员会,有效开展党建工作;三是正式实施绩效考核制度,并采用了全员全覆盖的标准;四是提出了智慧仲裁的应用思路并具体落实。

林志炜秘书长在对2017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的同时,也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展望。他强调,在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完善对委员会的服务工作,保证委员会决策得到严格执行;要以仲裁员和秘书工作规范为标准,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要以提高裁决可预期性为方向,建立案件专业知识系统,同时也要全面完善宣传拓展体系,建立宣传、评估、改进的工作流程。林秘书长表达了北仲对圆满完成上述目标和任务的坚定信心。

林志炜秘书长发言

随后,三位仲裁员代表先后发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康俊亮仲裁员介绍了同北仲对接,在房地产领域推广行业调解与仲裁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可以借助座谈会、发布会、相互走访等形式,扩大宣传的范围和层次,同时建立行业纠纷解决多元化服务平台,让企业了解仲裁、应用仲裁,感受到北仲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通过合作来使整个行业能够更加平稳健康得发展。

北京大学教授许德峰仲裁员着重和大家分享了作为仲裁员后对法律的认知与理解的深刻变化。他认为,要对一个纠纷作出准确的法律裁判,不仅在于对法律规则的熟悉和理解,关键更在于对背后交易事实的正确认定与把握,裁判人员的经验与智慧对纠纷的成功解决具有核心价值和不可替代性。仲裁员要一定程度上更关注实质正义,关注利益分配的公平,妥当地作出符合当事人交易框架的裁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企业法律事务分会会长刘新权仲裁员高度评价了北仲在仲裁员办案过程中的服务工作,并希望全体仲裁员能够共同维护北仲的国内国际形象,为北仲增光添彩,将北仲打造成中国商事仲裁的高端品牌。同时刘新权仲裁员也对北仲的发展,特别是优化案件案源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望。

康俊亮仲裁员发言

许德峰仲裁员发言

刘新权仲裁员发言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最后由北仲梁慧星主任作新春致辞。

梁慧星主任致辞

梁主任以“认识北仲”为题,从四个方面强调了北仲的定位:

一是在法律上,北仲属于非盈利性法人,北仲要完善法人的治理结构,着重对章程进行补充和修改,建立起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

二是要把北仲的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大局中去考虑,北仲要通过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当事人的纠纷进行公正的裁决,来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最终达到国家法治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

三是要明确北仲是一个服务机构,要为双方当事人提供平等的优质服务。

四是要维持北仲公平正义的生命线,仲裁员务必要保证公正裁决,“公生明,廉生威”。

之后,梁主任希望北仲能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办公室和仲裁员两个队伍的建设,让办公室和仲裁员能在这样的建设中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同时还要掌握法律“善与衡平”的艺术,通过自身的不懈工作,实现当事人之间的正义与衡平,并把它作为法律人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发言最后,梁主任对大家表达了新春佳节的良好祝愿。

“凭约依法辨是非曲直无问西东,老将新兵历筚路蓝缕尽守芳华”。随着车丕照委员诵读他精心为本次报告会撰写的一副对联,2017年北仲工作报告会在全体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