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工程和基础设施:中国承包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Fri Jan 12 17:04:55 CST 2018   供稿人:沈韵秋

2018年1月10日下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主办的第十三期公司法务论坛——“非洲的工程和基础设施:中国承包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具有丰富在非执业经验的法律从业人员及中国建筑行业资深法律人士共同参与,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非洲投资需求的增长为中国承包商带来了宝贵机遇。与此同时,中国承包商在非洲面临的法律风险,如何在当地政治法律背景下进行风险防范以及发生争议时如何应对都日渐成为中国承包商和法律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正如陈福勇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北仲作为国内领先的仲裁机构,对于中非合作的法律问题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争议解决等都尤为关注并且努力实践。2017年,北仲与内罗毕国际仲裁中心共同设立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北京中心和内罗毕中心是中非仲裁领域合作的里程碑事件,北仲也希望能够利用自身在在解决国际仲裁案件,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丰富经验为中非合作保驾护航。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本次会议邀请到北仲仲裁员、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Pinsent Masons LLP)中国区联合负责人陈希佳女士(Dr. Helena Chen)主持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Shane Voigt先生(尚恩•弗格特)及Richard Laudy先生(理查德•劳迪)作主题发言,并邀请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高级经理杨丽梅女士与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法律与风险部副总经理李志永先生作为点评嘉宾参与本次研讨会。

陈希佳女士主持研讨会

理查德律师首先对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争端的特点作了整体介绍。他指出,近年来,全球基建争端表现出发生概率高、涉及金额大、解决时间长的特点,而合同管理不善是争议发生的最重要原因。而正视问题,用高效公正的方式解决争议,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重大的意义。

理查德律师发言

尚恩律师作为主讲人,介绍了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机遇与挑战,以及非洲的争议解决总体情况。他指出,基础设施上的短板已成为制约非洲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框架下,这已经成为了中国承包商的重大机遇。他也提到,中国承包商在非洲的投资也是机遇与风险并存,中国承包商应当高度注意在非洲可能面临的文化差异、政府治理水平、市场环境差异、法律规制等各方面的风险。尚恩律师建议中国承包商在非洲应当高度重视保证合同条款的清晰,合理分配双方义务和风险,明确项目执行的关键因素,对于风险应当做到早发现,早防范、加强沟通以避免发生重大法律风险。最后,尚恩律师介绍了非洲争议解决的总体情况以及中非联合仲裁中心(CAJAC)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

尚恩律师发言

杨丽梅女士从中国建筑在非业务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归纳了中国承包商在非经营风险的六个方面,包括法律体系、业主信用、货币贬值、商业注册与缴税、劳务用工,以及歧视性政策。杨丽梅女士认为,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成立可以为业主与承包商共同接受,对争议解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杨丽梅女士发言

李志永先生结合了他在非洲常驻七年的经验,在讨论中分享了非洲当前市场现状、风险和争端产生的原因、解决措施和个人心得。李志永先生认为,中国承包商应主动作为、善用机制来充分保护合同权益,尽量实现前端介入并最终实现项目的顺利交付。与会嘉宾还回答了听众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李志永先生发言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是2018年北仲举办的第一场研讨活动,北仲今后将继续举行类似的研讨活动,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外合作的法律问题,诚邀您的关注和参与。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