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 Tue Jan 02 16:59:45 CST 2018   供稿人:许捷

国际视野

11月27日至12月1日,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第三工作组(投资人与国家间争议解决的改革)第三十四届会议于奥地利维也纳国际中心召开。北仲立案室负责人陈亮宇、仲裁秘书刘洋,以及仲裁员孙巍、任清组成代表团,应邀以观察员席位参加此次会议。近年来,随着投资人与国家争议案件的增多,国际社会出现了诸多对这一争议解决制度的关切,并由此出现一些改革呼声。在这一背景下,贸法会授权第三工作组就“投资人与国家间争议解决方面的可能改革”开展工作。北仲代表团在本次会议中分享了中国仲裁机构在减少程序时间和费用方面所进行的一些制度探索和实践经验,供各国政府代表团就具体问题磋商时予以参考。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112

12月12日,“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开罗路演活动暨经济法律视角与争议解决研讨会在埃及首都开罗成功举办,北仲秘书长林志炜、仲裁秘书马骁潇应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邀请参加此次会议。此次会议是继今年5月在北仲举办的“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成立仪式之后,各发起方落实具体工作的一项举措。与会外方在会议中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同应建立可覆盖各领域的统一标准,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争议解决事业。林志炜秘书长代表北仲表示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与北仲均处于“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构建“一带一路”上 “仲裁共同体”将会成为各方合作共赢的基石。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120

行业特色

12月6日至8日,“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17年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届仲裁与司法论坛”于南京成功举办。作为全国仲裁行业的年度重点会议,北仲应邀派出由知识管理高级主管王瑞华、仲裁秘书孙玙、仲裁秘书刘文鹏组成的代表团参会。王瑞华高级主管在“对仲裁司法监督的新发展”环节作专题发言。她指出,良好的商事仲裁环境不仅需要仲裁机构的努力,还需要仲裁参与各方主体的相互信任与配合。此外,北仲仲裁秘书刘文鹏向本次论坛提交的《法院驳回撤销仲裁裁决申请实务研究——以北京仲裁委员会2016年度仲裁裁决为研究样本》获评本次会议优秀论文。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114

12月21日,北仲知识管理高级主管王瑞华应邀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组织的“虚假仲裁”专题研讨会。中国仲裁行业的发展需要各方合理认识、推广仲裁的争议解决优势,并在实务工作中设置相应的保障机制。就此,王瑞华高级主管结合北仲的工作经验,介绍了北仲在程序管理、实体审理等层面对虚假仲裁的识别及内部风险防范机制。

12月24日下午,北仲仲裁秘书王唯一参加了由北京市法学会组织的《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6)》白皮书的发布及工作交流会,并对下一年度报告的编写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验分享

12月3日,北仲业务一处处长丁建勇应邀赴济南参加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组织的造价鉴定培训。建筑工程作为北仲仲裁业务中重要的专业领域,相关造价鉴定的规范性问题一直是北仲关注和研究的重点。本次培训中,丁建勇处长结合北仲工作经验,向与会人员讲解了北仲为保证其仲裁业务质量所制定的造价鉴定规程,并就具体造价鉴定的实务问题进行了交流。

12月13日,北仲业务一处处长丁建勇应邀赴邯郸仲裁委员会,为其进行仲裁员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仲裁员如何有效组织推进仲裁程序、判断不同争议案件中的关键环节等问题。丁建勇处长以诸多北仲案例所涉及的实务问题为例,与参会仲裁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走进北仲

12月5日,北京知识产权局巡视员周立权、知识产权保护处领导一行到访北仲。双方就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争议多元纠纷解决方案进行沟通。北仲秘书长林志炜、业务二处处长姜秋菊接待了来访嘉宾,并介绍了北仲关于知识产权仲裁及调解的一些情况。双方就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仲裁、调解的宣传于合作达成了一定共识。

12月8日,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一行在北京市法制办李富莹主任陪同下到北仲调研。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副秘书长陈福勇详细介绍了北仲的发展情况。吉林主席充分肯定了北仲在公信力建设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他指出,北仲是北京法治的一张名片,也是北京国际化的一张名片,是体现北京高端服务业的一个品牌。北仲在业内口碑不错,不过还要加强宣传。仲裁的生命力在于公信力,因此要继续加强公信力建设,让仲裁工作体现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促进法治北京的建设。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