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律师风采,传承仲裁精神——第67期北京市申请律师执业模拟仲裁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Mon Dec 04 15:41:01 CST 2017   供稿人:王绵

2017年12月1日上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又名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三方合作组织的“第67期在京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商事仲裁实务培训——模拟仲裁庭”活动在北仲国际会议厅和第二会议厅成功举办。

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其在商事仲裁中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直接影响了仲裁案件程序的顺利推进,对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仲裁行业的健康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模拟仲裁实务培训本旨在于通过对仲裁环节的零距离参与、观摩、交流的方式,进而为即将步入律师行业的学员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以期进一步提高律师在争议解决领域的经验和技能。

活动现场(主会场)

活动现场(分会场)

本次模拟仲裁活动以北仲真实审理并作出裁决的一则广告发布合同纠纷案件为蓝本,结合本会的实践经验进行编制与开发,并与双方代理学员积极协作,进行了较大程度创新。本期培训的仲裁庭由本会主任指定的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峥先生担任首席仲裁员,与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原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姚红女士、被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陈丽洁女士共同组成,适用普通程序进行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位老师均为各自行业中的顶级专家,同时也是本会的仲裁员,他们的出场为本次模拟仲裁活动增加了相当的分量和可观性。此外,本期活动还邀请到北仲品牌管理高级主管许捷先生担任模拟仲裁的特约点评人。本次培训的上述人员安排从立法专家、律师大咖、企业高管、仲裁机构等不同角度予以充分搭配,使得学员们更为充分地感受到该活动所带来的全方位、多视野的仲裁实践观察。活动全程由北仲仲裁秘书储欧亚先生主持。

为达到对仲裁实际情境的全面了解和充分准备,在本期模拟庭审前,北仲仲裁秘书储欧亚先生和王绵女士对参与的学员们进行了为期半天的指导,就仲裁与诉讼的区别、仲裁程序推进、庭审技巧、律师代理案件要旨等进行了系统讲解。组织者与学员在原有案情基础上协同创新,建立即时沟通机制,也为模拟仲裁的精彩展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整场活动更加还原仲裁庭审的真实场景。



庭前培训

本期双方代理学员在原有案件材料和事实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创意,就模拟庭审的程序和实体进行了大量创新举措:增加补充证据、增加仲裁请求、申请证人出庭作证、申请旁听、仲裁中调解等。各项丰富环节的安排,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学员们对仲裁程序的掌握,更是对现代商事仲裁制度理念的娴熟运用。双方积极认真应对本次代理的态度,充分展现了律界新人热情、专业、为当事人争取权益的成熟律师代理人风采。



双方代理学员庭审陈述

证人出庭作证

此外,庭前评议环节的展示也为学员们揭开了仲裁庭最为神秘的面纱,仲裁庭通过展示其对案件材料的基本判断和考量,给学员们充分展示了仲裁庭关注的争议焦点和审理思路。与此同时,整个庭审中,仲裁庭也以其丰富的审理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水准,恰当地引导庭审走向、把握争议焦点、充分展现了仲裁作为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所独具的程序灵活、专家断案、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等特点。

庭前评议

庭审进行中

模拟仲裁庭审结束后,三位资深仲裁员就本期活动进行了复盘点评。三位老师都对本次参与庭审学员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同时,为达到真正干货式分享的目的,三位老师也更多地结合双方的庭审表现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画龙点睛且务实全面的评价,不仅为参加模拟仲裁的学员们带来了有针对性的指点和帮助,更为到场的所有学员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经验和借鉴:

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峥先生点评发言

张峥老师首先大力肯定了本期学员的表现,认为双方代理律师的表现可圈可点,并从律师前辈的角度向在场学员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一方面,律师应该在实体上多下功夫,围绕仲裁庭重点关注的问题如合同解除等进行深挖,进而对案件实体作出正确的判断;另一方面,律师也应在程序上留意细节,通过运用多媒体和可视化技术、对材料布局加以合理排版等方式更加清晰地向仲裁庭展示己方观点。同时,张老师还站在律师代理人的立场上强调了仲裁“两个服务”的特点,即律师代理人服务于仲裁庭、仲裁庭服务于当事人,只有律师代理人在仲裁实体上、程序上充分配合仲裁庭、协同合作,才能够有助于仲裁庭对当事人的利益平衡作出公正、高效的判断。

原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姚红女士点评发言

随后,姚红老师也对本次双方学员的用心准备加以赞许,并围绕仲裁过程中律师如何能够观点明晰地推进仲裁程序,为学员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方面,律师代理人应当抓住请求权基础这一关键点,围绕请求权基础向仲裁庭说明己方的主张;另一方面,律师代理人在论述各自的仲裁请求和答辩意见时,应当针对每一项仲裁请求和答辩意见向仲裁庭明确说明其法律依据、合同依据、事实依据,并提供相应的证据予以支持或反驳。最后,姚老师还提示大家应该更加注重细节,为证据材料编排页码、为主张的金额提供计算方式说明、避免错别字等,都能够大大促进庭审效率,进而加强仲裁参与主体的协同配合。

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陈丽洁女士点评发言

接下来,陈丽洁老师从总体上肯定了双方学员的精彩表现,同时也结合庭审过程对在场学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庭前准备方面,应当在仲裁申请书中对每一项仲裁请求的依据和计算方式加以明确说明,同时有逻辑性地、清晰地、尽早地整理好证据材料,以便于仲裁庭高效地组织庭审。在审理过程方面,认定案件事实问题是分析法律问题的基础,因此,双方应当尽可能地深挖案件事实,在庭审中积极配合仲裁庭固定案件事实,为审理法律层面的争议做好准备。

北仲品牌管理高级主管许捷先生点评发言

三位老师点评结束后,本期特约点评人许捷主管对双方学员的出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许主管结合其在仲裁机构的工作经验,首先指出,本次模拟庭审在争议焦点、证人出庭作证等方面充分体现出了各位代理人的专业性,同时,律师的专业表现也进而能够更好地展现仲裁的优势,不论是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还是仲裁程序的公平对等,仲裁都通过细节服务为当事人提供了良好的仲裁体验。作为代理人,律师应当在仲裁过程中把握好与仲裁庭的协同合作,明确何种情况下应当配合仲裁庭、何种情况下合理行使己方异议权,把握好二者的平衡,进而更为有效地在仲裁中发挥好律师代理人的作用。

最后,本期新律师培训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留念

北京市实习律师商事仲裁实务培训作为北仲系列主题培训活动中的一项,其旨在加强律师对商事仲裁的深入了解,从而形成商事仲裁案件参与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进而促进商事仲裁行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我们诚挚欢迎律师界同仁及对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讲座及研讨活动之中。亦可关注北仲官网及微信公众账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