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受邀参加首届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国际仲裁大会

发布时间: Thu Nov 30 14:27:34 CST 2017   供稿人:章曦

2017年11月24日至26日,首届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国际仲裁大会在南非开普敦成功举办。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非各国政府部门、使领馆、仲裁机构、高校和企业等300多位专业人士参加,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秘书三处处长张晧亮、仲裁秘书章曦应邀出席了会议。张皓亮处长在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发展及基础设施与建设工程争议解决两个环节进行了发言。

中非联合仲裁中心于2015年12月由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员国召集成立,受命为中非间商贸投资交易中可能出现的争议提供适当的纠纷解决机制。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和协调下,北仲于2017年3月27日成立了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北京中心,致力为中非各方的商事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

此次国际仲裁大会的主题为“从愿景到行动”,是各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在完成框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商讨并确定中非联合纠纷解决机制合作和发展细节的交流平台。开普敦市常务副市长伊恩·内尔森先生、中国驻开普敦领事馆总领事康永先生、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纪大新先生、中国法学会外联部副主任杨小平先生、安哥拉副总检察长亨德里克· 德·桑特博士、肯尼亚总检察长基度·姆盖伊教授授权代表、南非副首席大法官雷蒙德·桑多、南非司法及宪法发展部副部长约翰·杰弗利先生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演讲。



开普敦副市长内尔森先生发言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康永先生发言


南非副首席大法官桑多先生发言
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纪大新先生发言

在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发展发言环节,张皓亮处长代表北仲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北仲及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北京中心快速的发展状况,以及北京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截至2016年,北仲共受理案件3万余件,争议金额达300多亿美元,占中国仲裁机构总体份额的10%,当事人已经遍布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6个非洲国家。同时作为亚太区域重要的仲裁机构,北仲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的发展及中外国际仲裁的交流与合作。2013年以来,北仲以《商事仲裁年度观察报告》海外发布的方式向国际仲裁界提供中国仲裁的实践;北仲还作为联合国贸法会第二工作组观察员不断为国际多元化争议解决规则的制定贡献北仲经验。张皓亮处长还借此机会表达了对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持续发展的信心,北仲将和众多的中非仲裁机构及中非法律界的朋友们一起共同推动中非联合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向中非双方当事人提供一流的仲裁服务。

张皓亮处长在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发展环节发言

在基础设施与建设工程争议解决环节,张皓亮处长以北仲的实践为背景,发表了题为“重新审视基础设施建设及建设工程仲裁优劣—共同加快中非仲裁发展”的演讲。

张皓亮处长在基础设施与建设工程争议解决环节发言

在基础设施和建设工程争议解决领域,仲裁专业、高效和保密等优势使其成为了更受当事人青睐的争议解决方式,北仲受理的全部案件中超过20%以上的案件是建设工程的案件,并以专业及技术性问题为主,遍布建设工程各个领域。但随着实践的发展以及各国司法改革的加强,仲裁界应再思考如何保持仲裁对基础设施和建设工程领域案件的吸引力和相对优势。张皓亮处长建议,为充分开展中非基础设施及建设工程仲裁机制,应加强中非建设工程方面的实体法和仲裁法的交流,共同加强研究基础设施及建设工程仲裁的技术性问题,建立中非基础设施争议的专家库并鼓励中非的当事人把争议提交给中非知名的仲裁机构,促进中非基础设施及建设工程仲裁机制的快速发展。

此外,大会还包含了中非联合仲裁中心愿景、商业展望、法律观点、高校间交流与支持等环节,来自商贸界、法律实务界和学术界的演讲嘉宾们就中非贸易投资中的需求和期望、建立跨大洲法律网络的基础以及如何建立统一的中非争议解决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来自南非、肯尼亚和中国的四所法学院的学生代表队还举行了模拟仲裁庭比赛。

模拟仲裁庭比赛

大会的最后环节由主办方中非仲裁中心约翰内斯堡中心的主席、资深辩护律师迈克尔· 库伯先生做总结发言。库伯先生表示,首届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国际仲裁大会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各方在深化中非法律合作,建立联合纠纷解决机制的前进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各中心应当将此次会议的成果有效落实到实践中,真正将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愿景转化为行动,在为中非各国的商事主体提供法律的安全保障的同时,成为中非各国间法律界和商界的沟通桥梁。

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约翰内斯堡中心主席库伯先生发言

大会之前,北仲代表团参与了中非联合仲裁指导委员会会议并发表了意见,并在会议期间,与各中非联合仲裁中心负责人以及参会的代表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中非联合仲裁中心指导委员会会议

会议现场

北仲致力于为当事人提供一流的争议解决服务。中非联合仲裁机制的建立为北仲实现建设世界知名的多元化争议解决中心的愿景提供更大的舞台。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北仲的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积极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的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咨询。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