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发布会暨影视争议热点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Nov 14 11:19:42 CST 2017   供稿人:赵可

2017年11月10日下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以下简称制片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中国影视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发布会暨影视争议热点问题研讨会”。作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中文发布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本次会议在发布《中国影视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以下简称影视争议报告)的同时,围绕影视行业的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共吸引了来自文化传媒企业、律师事务所、高等院校及其他争议解决机构的180余位业界人士出席。会议由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峥先生主持,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先生、制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洪业先生分别向会议致开幕辞。

会议现场

陈福勇副秘书长表示很荣幸能与制片委员会联合举办本次会议。北仲连续五年出品的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报告是从行业观察的角度,打通实体法与程序法之间的界限,以实证研究的方法、用国际化的视野讲述中国的案例与法律,影视争议报告是其中的重要篇章。影视文化行业作为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仲裁本身的专业、高效、保密的特质正符合影视行业的争议解决需求,他期待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影视行业从业者与仲裁机构的相互了解,为展现新时期文化产业的生机与活力共同努力。

潘洪业副会长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他指出,当前,我国影视文化行业快速发展,与影视相关的争议也随之迅速增多,但现实中包括演员、制片方、出版方等在内的影视行业从业者的法律意识却亟待增强,一些实际问题急需解决之道。如何提高影视行业从业者的法律意识,妥善解决影视行业争议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他期待能与各方一道,举办更多类似的会议,改善行业生态,促进影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潘洪业副会长致辞

张峥先生主持本次会议

随后,影视争议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的作者——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波律师就上一年度影视行业争议进行了分析与报告,同时与与会者分享了在撰写影视争议报告过程中的思考与感受。徐波律师主要从影视争议的类型与特点、影视争议发生的原因、影视争议的解决之道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着重强调了包括VR科技及互联网科技在内的新技术对于影视行业的深刻影响,也表达了对近期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演员高片酬问题的看法,他指出妥善解决影视争议的症结点在于行业标准的制定,最重要的原则是权责一致,最关键的是在合法合约的前提下尊重行业惯例与诚实信用原则。

徐波律师发布报告

北京坏猴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法律顾问程世英女士对影视争议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她结合自己从事影视文化行业二十几年的经验,以及最近几年影视行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感受,认为影视争议报告反应了行业的大趋势,不仅点出了行业的热点,更是直面行业的难点与痛点,尝试为影视争议的良好解决寻找路径,是一篇具有现实意义与建设性的报告。程世英女士还提到了近几年来影视行业发生的深刻变化,一是我国影视行业在“引进来”的同时,更加积极地“走出去”,二是行业主体的地位发生了微妙变化,这些变化需要行业从业者共同面对,她期待行业从业者能更多地进行诚恳、务实地交流,共同促进影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程世英女士进行点评

影视争议报告发布完毕后,进入影视争议热点问题研讨阶段,发言嘉宾从各自不同角度对影视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副所长朱新梅女士以中国广播影视发展现状及趋势为主题对影视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宏观分析。她期待行业从业者能共同努力,将影视行业的改革进行到底。

朱新梅女士发言

北仲业务二处姜秋菊处长结合北仲在处理影视案件方面的经验,归纳了影视争议的案件类型和案件特点,并指出了影视争议发生的原因。她指出仲裁的保密性、高效率、专业性等使得仲裁这种争议解决方式能很好地服务于影视争议解决,但从业者选择仲裁时要特别关注仲裁条款的拟定,运用精确的思维和关联的思维,确保选择的有效性。她还就影视行业从业者如何避免争议的发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姜秋菊处长发言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林子英庭长以委托创作合同为视角就影视合同司法保护的相关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她指出,法院在审理与影视有关的案件时遇到了和仲裁类似的问题——标准不明确,约定不清晰等。林子英庭长以委托合同中的标准为问题切入点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处理这些问题的经验与方法,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林子英庭长发言

搜狐集团政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马晓明女士从视频网站的角度对影视行业争议进行了梳理,就播出平台对影视作品部分内容侵权承担责任的问题、影视剧的片尾署名问题、影视作品改编权涉及的法律问题等三方面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马晓明研究员呼吁行业尽快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对剧本改编等采取更为宽容的态度,切实通过多种手段营造宽松的创作环境。

马晓明女士发言

北京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助理潘伟法官就北京法院审理著作权纠纷指南进行了介绍。为了妥善解决影视行业的纠纷,北京法院系统已经切实采取一些措施提高审判的质量,她主要从创作方面、改编方面、传播方面对指南进行了详尽介绍。最后,潘伟法官指出,要切实妥善解决影视行业的争议,还需要行业从业者从法律素养、合同约定、法律规范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潘伟法官发言

研讨环节结束之后,与会嘉宾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精彩、气氛热烈。最后,本次发布会在与会者的掌声中完满落幕。

会议现场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首部由我国仲裁机构策划、由各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现状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发布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重要资料。经过五年的实践,北仲先后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中国香港、北京等地举办十余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发布会,为国内外相关人士深度交流提供专业平台。

了解更多仲裁资讯及行业动态,敬请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