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印度投资法律环境的面纱——侧记公司法务小组沙龙第二次研讨会--印度投资与法律实践专业研讨会

发布时间: Mon Nov 13 18:05:10 CST 2017   供稿人:林晨曦

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主办的公司法务小组沙龙第二次研讨会--“印度投资与法律实践专业研讨会”于2017年11月9日下午在北仲国际会议厅胜利举行。

中印两国作为“山水相连”的邻居自古以来就有着紧密的交流。而在中国企业不断走向海外,拓宽国际市场的新时代,作为有着将近300万平方公里国土以及近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印度也越来越吸引着中国企业的目光。印度无论在文化传统还是现行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上都与中国有着明显的差异。“做好投资贸易工作的前提在于对当地的法律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北仲林志炜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了现在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当地的法律制度乃至传统的了解不足。中印之间的法律实务交流有很大的需求,但相互之间交流的平台并不多,而搭建这样一个法律业者交流的平台正是北仲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一个初衷。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印度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罗汉德先生(Mr. Prashant Lokhande)、印度大恒竺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文睿伟先生(Mr. Ravi Varma)、白大山(Mr. Santosh Pai)两位律师,以印度政府官员以及一线律师的视角和服务经验作为出发点,解析印度法律制度及营商政策,为中国企业带来关于投资印度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北仲仲裁员崔军先生作为点评嘉宾。研讨会从北仲林志炜秘书长的致辞开始。白大山律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罗汉德先生发言

印度的投资环境如何,如何适应印度政府的监管应该说是每一个进入印度市场或是准备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罗汉德先生以《印度的营商环境与政府外商政策》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邀请中国企业投资印度。他表示“印度政府的很多举措都意在创造自由的贸易环境,释放制造业的潜力,解放生产力”。他认为印度在电子、医药、食品、交通等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值得中国企业投资。白大山律师则从律师的视角解读了印度的投资法律,特别是在2016年印度破产法修改以及今年印度税法的修改之后,印度投资法律制度对于营商环境的有益影响。他指出,企业进行进入投资印度决策时应当根据投资状况合理设置投资主体,并且在投资方案中应当关注印度的税收制度和外汇管制制度,设计合理的融资方案,并安排好退出机制。

白大山先生主持并发言

伴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加大和投资项目的多样化,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印两国商事主体之间的争议也不可避免的会增多。仲裁作为一种重要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方式,也必将成为中印商事争议解决的主要手段。那么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了解印度的仲裁制度自然就成为了一门必修课。文睿伟先生以其30多年的执业经验为出发点,结合印度建设工程争议解决,详解了从开始仲裁到仲裁裁决执行的一整套印度仲裁制度。文律师介绍了2015年印度仲裁法的修改情况。他指出,2015年仲裁法的修改扩大了仲裁庭的权力,给予其发出临时措施的广泛权力,并且对整个仲裁程序予以时间规制,对于仲裁员或者律师乃至当事方的恶意延期都规定了罚金和其他责任。他谈到,印度仲裁的与中国仲裁的一个显著区别在于印度仲裁往往以临时仲裁为主要的仲裁方式,他指出,在临时仲裁背景下,法院对于程序的作用,包括仲裁员回避和程序监督等方面会比机构仲裁有更大的作用,作为更适应机构仲裁的中国当事人在印度进行仲裁时应当提前做好应对临时仲裁的各项准备。同时,他强调,当事人在选定仲裁员时一定要与仲裁员进行充分沟通,并对可能的利益冲突进行充分考量。结合建设工程案件,文律师建议中国企业在印度进行建设工程承包时一定要关注当地对于建设工程条款的特殊限制及行业惯例,做好安排,避免在出现争议的时候处于被动状态。

文睿伟先生发言

崔军先生发言

随后,崔军先生结合他丰富的海外工程管理经验,以南亚国家建设工程法律及市场为着眼点进行了评论。他指出,中国企业投资印度一方面要熟悉印度的法律及各项制度,特别是税收政策,做好税务筹划以及投资安排。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还应该熟悉南亚市场环境,发现自身比较优势,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同时还应当以符合当地人习惯的方式进行沟通。他建议中国企业在印度进行投资的时候可以聘请当地的律师和会计师等专业人士,利用他们的专业背景和对于环境的熟悉减少不必用的风险和争议。

《印度投资实务指南》新书发布

研讨会结束前,罗汉德先生和印度大恒竺成律师事务所顾问李钦先生还一起进行了《印度投资实务指南》的新书发布,并向现场来宾赠送了该书。

研讨会现场

主讲人与主办方合影

公司法务沙龙小组研讨会今年持续关注海外投资的法律风险识别及防范,正如林志炜秘书长在致辞中强调的,北仲也将继续开展类似的研讨活动,为中国企业和法律服务业界搭建更多样化的国际交流平台。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