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观察经验,助行业发展 ——记“国际贸易、通用航空、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Fri Nov 03 15:56:11 CST 2017   供稿人:刘文鹏、田建华、杨睿

2017年11月1日下午,逾百名争议解决从业人员及相关领域专业人士齐聚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共同见证并参与《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中国通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的成功发布。作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重点关注领域,国际贸易、通用航空、能源争议近年高速增长,其实务现状及司法实践受到广泛关注。北仲基于处理相关争议的丰富经验,组织各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观察并分享经验,以期推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专业化、整体性发展。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伊始,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代表北仲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林秘书长指出,国际贸易、通用航空、能源等作为影响深远、潜力巨大的争议解决领域,北仲近年来一直将其列为重点观察对象。北仲以观察报告的方式,与各领域专家及组织合作,将争议解决经验及展望向从业者进行传播及分享。北仲愿与业内人士及相关组织一道,不断将观察报告的议题及内容进行丰富和完善。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以下简称国际贸易报告)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王教授指出,国际贸易在新时代被赋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并对于国际贸易报告予以高度评价,盛赞其将国际贸易提升至新高度。

国际贸易报告执笔人、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雪华律师,随后进行报告的正式发布。王雪华律师向与会者介绍了报告的体例及主要内容,就报告中五年回顾、案例精析、法规梳理、热点观察等主要板块进行了说明。其指出,国家层面给予了商事仲裁更大力度支持,最高人民法院做出很多具有深远意义的尝试和突破。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意义十分重大;而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仲裁研究中心的呼声渐高。

国际贸易报告发布



王克玉先生主持
王雪华先生发布报告


王强先生点评
张晨阳先生点评

在此之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王强先生、北京市世泽律师事务所顾问张晨阳律师结合从业经历,在高度评价国际贸易报告的同时,分享了对于国际贸易及其争议解决相关事项的体会和经验。王强先生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之下,中国企业的业务模式创新较多,对于争议解决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将中国仲裁经验进行整理和传播,无疑有助于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张晨阳律师指出,跨境电商、自贸区设立等发展趋势值得关注,我国商事争议解决可予跟进。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争议发生的风险应及早注意并提示。

《中国通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以下简称通用航空报告)发布环节由通用航空报告作者之一、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航空法研究中心主任董念清先生主持。董教授在对比中美通用航空业发展现状后指出,通用航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及其争议解决是有待于挖掘和开采的“金矿”。

在随后的发布环节,通用航空报告执笔人、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律师在回顾了近五年中国通用航空领域进阶式发展数据后,对通用航空领域立法现状进行了梳理,并围绕“航空器证照难以取得而引进受阻的责任分配”、“无证飞行”、“航空保险”等问题介绍实践案例,同时展望了未来该领域可以进一步深耕的着力点:继续创新通用航空发展政策、创造通用航空发展环境、改进通用航空管理模式。

随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巡视员\航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聂颖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薄守省先生结合自身实务以及理论研究经验对通用航空报告进行了点评。两位点评人对报告立意、形式、和内容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聂颖先生在分享参与民航法修改的工作经历时谈到,进一步有序放宽管制已经形成共识,立法时要更加注重将该领域政策的灵活性与法律的稳定性相结合。法律适用问题是薄守省先生比较关注的问题,在谈到航空法在仲裁中的适用前景和适用范围时,其提出应加强航空法和其他部门法的协调。点评环节后,嘉宾与听众围绕航空法立法及法律适用、无人机、亚轨道飞行等问题交流了看法。

通用航空报告发布



董念清先生主持
张起淮先生发布报告


聂颖先生点评
薄守省先生点评

《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以下简称能源报告)发布环节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陈守海先生主持,其认为,能源行业变动剧烈、纠纷较多,是争议解决应予重视的重要领域。

在随后的发布环节,能源报告执笔人、北京市世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利宾律师以“矿权争议”、“油气分成合同争议”、“下游反垄断争议”等为视角,对年度热点案例及司法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精彩总结,并展望性指出:垄断格局的打破和市场准入的自由化,将使能源部门更加多样化和市场化,从而催生更多争议,而争议解决离不开专业知识的支撑。

紧随其后,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宋红梅女士、阳光时代(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卫东律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环境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韩德强先生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先后对能源报告发布进行点评。三位点评人对于报告内容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体系完整、内容详实、视角多元、热点突出。宋红梅女士谈及能源争议概况时指出,近期能源争议增长,与“去产能、去库存”政策导向密切相关。杨卫东律师谈及我国能源法制时认为,规范能源活动的专门法律匮乏,多是通过红头文件和政策进行调整,导致能源活动具有很强的公权力色彩。对于我国能源争议的展望,韩德强先生认为,环保问题根源之一是能源问题,未来重大决策几乎需着眼能源领域的改革,这必然引起纠纷发生,而具体司法实践应注重保护受损者利益。

能源报告发布



陈守海先生主持
张利宾先生发布报告

宋红梅女士点评



杨卫东先生点评
韩德强先生点评

观察报告发布之后,与会嘉宾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精彩、气氛热烈。最后,本次发布会在与会者的掌声中完满落幕。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首部由我国仲裁机构策划、由各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现状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发布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重要资料。经过五年的实践,北仲先后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中国香港、北京等地举办十余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发布会,为国内外相关人士深度交流提供专业平台。了解更多仲裁资讯及行业动态,敬请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