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交融,在十月的维多利亚港湾——香港•2017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Mon Oct 16 18:04:25 CST 2017   供稿人:储欧亚、林晨曦、李谧

2017年10月14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御准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East Asia Branch, CIArb)、澳大利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Australi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联合主办的“香港•2017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在香港中环怡和大厦成功举办。来自香港、大陆及亚太其他地区的近百位专业人士参与了会议。

高峰论坛现场

放眼全球格局,世界经济在联动中持续向好,经济全球化在风浪中不断前行。当今国际环境背景下,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地位愈发突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能力在不断借鉴国际先进理念下,亦是蓬勃发展、方兴未艾。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东方之珠”一直以来都是中西进行经济、社会、文化等交流融合的平台。正是基于这两个背景,北仲自2012年着手进行中国仲裁经验的积累并向世界分享,至今已连续五年组织编写《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在此努力的探索基础上,积极布局,力图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商事仲裁环境与行业潜力。回首2016年的十月份,北仲首次在香港亮相,举办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的机遇与挑战:香港•2016中国金融与投资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并获得了极大成功与好评。时至2017年的今日,北仲继欧洲高峰论坛后,再次组织中国顶级争议解决专家,会同国际仲裁领域知名人士,搭配不同文化背景,齐聚维多利亚港湾,为期一天的论坛不仅展示了中国最新的争议解决实践,更是呈现出世界对于中国发展的评论与回应,为中外法律群体互相了解、强化合作提供可靠契机。



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
郑若骅女士开幕致辞


Mary Thomson女士致辞
Andrea Martignoni先生致辞

诚如北仲副主任郑若骅女士的开幕致辞所说,“本次高峰论坛不仅是北仲继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维也纳、苏黎世等地后的又一次路演,而且更是第二次来到香港举办如此盛宴。北仲致力于并且有能力促进中国营造更加完善、干净、健康、富有竞争力的仲裁市场。而事实上,近些年,中国的仲裁参与者的的确确已逐渐能够更加熟练使用现代商事仲裁技巧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其后,御准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主席Mary Thomson女士及澳大利亚仲裁中心副主席Andrea Martignoni先生接连在开幕环节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由衷预祝峰会顺利举办。同时,他(她)们还均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带来了新的机遇,无比期待看到中国与世界实现共赢局面。此外,Andrea Martignoni先生还介绍了明年即将在澳洲举办的2018 ICCA大会,届时北仲将作为大会唯一钻石赞助商参与举办。



陶景洲先生主持
陈希佳女士发言


Louis Barrington女士发言
Kim Rooney 女士发言


Caroline Kenny 女士发言
与会嘉宾提问交流

第一环节(“变革与适应:国际仲裁的未来”)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仲裁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仲裁案件的办理还是对于仲裁的研究都实现了极大的飞跃。但是与此同时,仲裁行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峰会第一环节即围绕“变革与适应:国际仲裁的未来”予以展开。英国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办公室首席代表陈希佳女士以中国签署《法院选择公约》为切入点,介绍了在《法院选择公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签署的背景下,仲裁因《纽约公约》的巨大成功而享有的国际可执行性优势正在减弱的背景下国际仲裁更应在效率、费用上着力体现自身优势。同样基于此,来自御准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的Louis Barrington女士则从紧急仲裁员、简易程序、仲裁中的即决判决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展示了国际仲裁业者对于提高仲裁效率的有益探讨和尝试。同时,她还对互联网、人工智能在仲裁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香港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会委员Kim Rooney 女士则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背景,介绍了国际仲裁中不同法系的融合与分化,提出了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争议解决体系的架构设想。而在这一环节中御准仲裁员协会澳大利亚分会主席Caroline Kenny 女士则从第三方资助这一广为业界讨论的话题为视角,展示这一制度对于解决当事人在仲裁程序中费用承担的重大意义。她通过比较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香港在这一制度架构上的差异,认为这些法域在这一制度上的有益探索将使其成为当事人选择仲裁地时的重要考量因素。这一环节的论坛由德杰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执行合伙人陶景洲先生主持。



James Kwan先生主持
张利宾先生进行报告


张伟华先生进行报告
霍伟先生进行点评


Andrea Martignoni先生进行评论
与会嘉宾提问交流

第二环节(“一带一路与能源交易:风险管理与争议解决”)

紧接着,本次峰会能源环节(一带一路与能源交易:风险管理与争议解决)主讲人世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利宾先生和香港上市公司联合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兼总法律顾问张伟华先生,在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James Kwan先生的主持下,分享并探讨了整个能源市场的动态与趋势:张利宾先生从中国市场以及“一带一路”背景出发,就中国政府监管态势、典型案例、上下游风险点等诸多角度,预测了中国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张伟华先生则从尼日利亚的一则典型案例研究为引,分享了其对于国际诸多能源类型的不同交易风险的总结,并给出了其认为可行的应对之策。随后,点评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霍伟先生从能源交易领域的争议解决多元化为落脚点,回应主讲人涉及的“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国能源交易纠纷如何得到更好的解决并提出了中国的国际化仲裁机构和商事法律服务选项。澳大利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副主席Andrea Martignoni先生则结合澳大利亚能源交易市场的发展情况就国际情形以及中国的特殊内容发表具有比较意义的评论。



May Tai女士主持
陶修明先生报告


鲍治先生报告
周佳兴先生点评


黄荣凯先生点评
时磊先生点评


与会嘉宾与发言人交流提问并做分享

第三环节(“中国金融投资监管与实践--对一带一路的影响”)

工作午餐结束后,金融与投资环节(中国金融投资监管与实践--对一带一路的影响)内容继续精彩纷呈。英国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大中华区管理合伙人May Tai女士担任本议题主持,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修明先生、奋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治先生共同对于2016年中国监管政策的变化对投资与金融领域争议解决的影响做了报告:在缺乏有效监管但体量巨大的资管业务中,应当厘清资管业务的定位,从而确定违反监管义务和管理人责任情况下产生的相应责任;而在投资领域,商事纠纷种类随着业务创新而种类繁多,中国市场下的“明股实债”尤为典型,明晰其交易安排与背后的逻辑往往更加符合市场的运行规则。在嘉宾讨论环节中,中金香港董事总经理及法律部负责人周佳兴先生、中信资本董事总经理及总法律顾问黄荣凯先生、高伟绅律师事务所顾问时磊先生纷纷就香港金融投资市场的演变及监管政策的变化,以及对应的争议解决给出了富有深度的探讨与观点碰撞。



Sarah Grimmer女士主持
朱中华先生报告


崔军先生报告
郑润镐先生做点评


Thomas Walsh先生做点评
与会嘉宾提问交流


与会嘉宾提问交流

第四环节(“从中国PPP实践发展角度看一带一路基建工程中的机遇与挑战”)

其后,建设工程环节围绕“从中国PPP实践发展角度看一带一路基建工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展开,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Sarah Grimmer女士的主持下,由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中华先生及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先生进行主题发言:朱律师认为目前中国尚未对PPP作出立法层面的规定,而更多是行政机关设立的相关规章制度,他通过分析PPP在中国适用的主要模型及各自特点,指出项目通常遇到的主要风险;崔军先生则介绍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工程项目中对FIDIC合同的适用,重点提示在FIDIC合同签订、履行以及发生争议后所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包括损失主张的时限要求、对于合同的解释以及争议解决机构的选择等。在点评阶段中,英国其礼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润镐先生进一步就PPP项目涉及的不同合同类型到不同阶段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同时也讨论了相关的政治风险及如何防范,同时他还提及了中国PPP面临的诸如利益冲突、可仲裁性、中国法院能否适用国际条约等问题;高伟绅律师事务所顾问Thomas Walsh先生则回应主讲内容,认为出于应对PPP可能产生的风险,应该注重PPP的结构和模式、资金支持方式以及法律框架构建的选择,而不可盲目使用。



Colin Ong先生主持
王雪华先生报告


郭建军先生报告
Khory McCormick先生点评


与会嘉宾提问交流

第五环节(“蓬勃发展的国际贸易争议解决”)

贸易环节则以“蓬勃发展的国际贸易争议解决”为题,由文莱达鲁萨兰国仲裁协会主任Colin Ong 先生主持。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雪华先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国际贸易争议解决的选择,他强调,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推进,必然会有更多的争议发生,而仲裁由于其特有的中立性以及广泛的国际执行性使其成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贸易争议解决的不二选择。首席法务官研究院院长郭建军先生则从公司法务的视角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所面临的新形势,其主旨内容认为,在新的国际贸易体系中,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战略背景下需要防范海外合规、当地劳动法、国家安全审查以及反垄断等新的风险易发点。最后,澳大利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副主席Khory McCormick先生从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前景和机遇为着眼点进行了评论,他认为,在综合考虑司法透明度以及仲裁可执行性等因素,仲裁无疑应当是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争议解决的首选方式。



David Fong先生主持闭幕
Joao Ribeiro先生致辞

袁国强先生致辞

峰会尾声,由御准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副会长David Fong先生主持闭幕致辞。联合国贸法会亚太中心负责人Joao Ribeiro先生赞赏了本次会议圆满举办,其后他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联合国贸法会的主要职能以及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的作用,此外他还介绍了联合国贸法会关于电子商务立法的最新动向。最后,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先生代表香港政府向会议举办表示感谢并致意。中西交融的香港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正如其所述“香港政府对于香港争议解决特别是国际仲裁发展一如既往的支持”,其相信香港所具备的独立司法,必将能为“一带一路”实施过程提供优良的治安安全、司法环境、政治环境及政策。至此,在一片热烈掌声中香港峰会所有发言全部结束。随后的酒会环节,来宾热烈交流讨论,激起思维的浪花,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酒会讨论,兴致盎然

十月的香港,雨水充盈,持续滋润着这片土地的繁荣生长。中西相遇、观点交锋,更多意味着的是中国所积累的力量与自信。从会场透过圆窗,目光落在维多利亚港湾上,暮色中的海面上倒映着两岸无数摩天大楼的闪亮灯光,耀眼夺目。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北仲将在管理层的领导下继续努力提高北仲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北仲仍将继续用一流的研讨活动汇聚最顶尖的国际争议解决从业者,切实提升中国商业环境和法律环境的形象,并进而为中外商事主体的国际贸易往来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提供更多的争议解决选项。

合影留念本次北仲香港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本次峰会特别感谢: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中伦律师事务所(Zhong Lun Law Firm)、其礼律师事务所(Clyde&Co)、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Pinsent Masons)、杜伟强律师事务行(W. K. To&Co.)对本次北仲香港论坛的举办提供了赞助。香港大律师公会(Hong Kong Bar Association)、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Hogan Lovells)、香港律师会(The Law Society of Hong Kong)、中国首席法务官研究院(CACLO)、律桥咨询公司(LEXPR)作为支持机构为本次北仲香港论坛提供了帮助。同时,律商联讯(LexisNexis)、国际仲裁报告(GAR)、“中国走出去”网站(China Go Abroad)作为媒体合作机构也参与到本次北仲香港论坛之中。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