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论仲裁,年度观察展风采 ——记建筑业争议热点问题研讨暨“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Mon Sep 11 17:44:09 CST 2017   供稿人:刘莹莹

2017年9月8日下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中国建筑业协会(以下简称建筑业协会)联合举办建筑业争议热点问题研讨暨“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发布会。作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中文发布系列活动的第四场,本次会议围绕建筑行业的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吸引了来自建筑业协会、各大建筑企业、律师事务所、媒体平台等近200余位业界人士出席会议。北仲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与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分别主持了发布会及专题研讨环节。北仲林志炜秘书长和建筑业协会王秀兰副秘书长分别向会议致开幕辞。

会议现场

林志炜秘书长首先对北仲与建筑业协会联合举办本次会议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赞赏。他指出,建设工程领域是北仲提供专业争议解决服务的传统优势领域,案件数量和标的额长期保持稳定增长。北仲在提供争议解决服务的同时,也一直希望通过门户观察和仲裁案件的解决,以及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机构自身打造成为争议解决的一个良好研究和拓展平台。日后,北仲也期待与建筑业协会加强合作,更加贴近建筑行业的实际工作需求,切实解决业内人士关注的专业问题。

北仲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王秀兰副秘书长在致辞中对北仲与建筑业协会的合作表示充分肯定,并介绍了建筑业协会长期以来为积极促进建筑业的改革发展,积极配合建筑业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法律、政策和行业法规的建设工作的成果。王秀兰副秘书长指出,建筑业协会对于影响建筑行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主动开展调研工作,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她同时以2017年撤销的关于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以审计结果作为共同结算依据的地方性法规为例,简明扼要地说明了建筑业协会在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而北仲组织编写的建设工程年度观察非常好地总结了建筑工程行业上一年度争议解决热点问题,也为工程建设的良性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引作用,期待日后双方能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中国建筑业协会王秀兰副秘书长发言致辞

随后,在北仲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的主持下,《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正式发布,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谭敬慧律师进行主旨发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王书宝、北京市营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勇、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檀中文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张皓亮处长主持发布会

谭律师回顾了北仲五年来在海外发布《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的情况,以及近五年北仲和法院受理的有关建设工程的案件情况,并总结了近五年建设工程发展四个方向,即去行政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多元化。随后,她结合《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的内容,介绍了工程领域的最新发展资讯和法律,并结合工程争议解决的典型案例,强调了如果希望大量地吸收外资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则PPP项目中的争议一定要引入仲裁作为争议解决方式之一,因为经济活动的发展需要良好的法律制度支撑,而外商非常注重合同的争议解决方式,如果不搭建仲裁的路径,外商的社会资本则可能因为顾虑在一国司法制度下权利救济遇到障碍而不再参与PPP项目。

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谭敬慧律师主讲

随后,三位点评人进行精彩点评。王书宝总法律顾问指出,建设工程新的投资建设领域,如新能源、PPP等给工程争议的裁判者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各方当事人在整个合同权利义务设计过程中要更加精细化、做好企业风险把控。刘勇律师则强调,仲裁机构和行业协会作为非盈利性组织,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提高专业领域法律实务的研究力度和深度,引领行业法律服务市场的发展,更有利于搭建具有行业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争议解决服务的真正价值。檀中文总法律顾问分析了2016年建设工程领域争议类型的统计数据指出,当前建设工程的争议中,挂靠、转包和分包等引起的争议仍名列前茅,虽然政府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加大对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惩处力度,但是中国建筑市场的环境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应该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是业内人士亟需关注和研究的内容。

主讲人谭敬慧及点评人王书宝、刘勇、檀中文

会议第三阶段是建设工程领域专题讨论环节,由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主持,共分为四个主题,分别由原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督司司长吴慧娟女士、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助理默燕兵先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仲伟珩,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法官柴靖静进行了主题演讲。

崔军董事长主持专题讨论

原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督司司长吴慧娟女士以“关于中国建筑业改革发展的认识”为题,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针对当下快速发展的建筑业存在的政府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工程建设方式落后、建筑设计水平有待提高、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够强、以及工人纪律素质偏低等七个大方面的问题而作出的二十条的保障措施,分析了该文件作为纲领性文件对未来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原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督司司长吴慧娟发言

紧接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助理默燕兵先生围绕主题“工程保险主要的法律问题及争议解决”进行发言。他强调,工程保险是指发生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而造成的物质损失,以及依法应对第三者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承担经济赔偿责任的综合性保险。工程保险与其他险种相比具有鲜明特点包括:承保风险具有特殊性,既赔物损也赔责任;保险金额具有变动性;保险期限具有不确定性等。基于工程保险的特点,工程保险理赔和责任的免除也有不同的要求和流程。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助理默燕兵发言

随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仲伟珩法官围绕“建设工程司法审判最新发展”进行了发言,并就审判实践的热点问题,如建设工程合同效力、建设工程优先受偿权期限及违约金的主动调整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仲伟珩法官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柴靖静法官的发言题目是“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与建筑工程多元争议解决发展”。她讲到,自2009年我国法院系统开始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示范带动、全面推广的改革思路促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而具体到建设工程领域,未来应加大建筑工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和发展,并以世界的眼光和国际视野来对待工程纠纷。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柴靖静法官发言

最后,在崔军老师的主持下本次会议圆满结束,与会人员也与各位发言嘉宾积极进行了互动,现场氛围良好。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首部由我国仲裁机构策划、由各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变化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发布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状况的重要实务资料。经过五年的摸索和实践,《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已经形成了各领域年度报告49篇,先后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科隆、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中国香港、北京等地举办十余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律师、公司法务等争议解决人士。

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后续关于国际贸易等其他场次的中文发布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北仲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