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建设工程案件中鉴定程序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Fri Sep 08 18:03:10 CST 2017   供稿人:邢韵

2017年9月6日下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以下简称“常设论坛”)联合主办的“当前建设工程案件中鉴定程序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包括律师、鉴定人员、公司法务、高校教师、法官、仲裁员等70余名专业人士参与。

研讨会由北仲仲裁员、通商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赵杭先生主持。赵杭先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仲在处理建设工程案件领域的基本情况及优势,并简要介绍了北仲在审理建设工程案件的造价鉴定程序中针对仲裁庭、鉴定机构及当事人的指引。

北仲仲裁员、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评论》主编、常设论坛秘书长孙巍律师首先发言,介绍了常设论坛的成立过程与发展愿景,简述了常设论坛《建设工程案件司法鉴定程序问题解决方案初探》的课题背景。

赵杭先生主持研讨会

孙巍律师发言

北京市天同(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设论坛第五工作组成员曹文衔律师随后发言,对常设论坛《建设工程案件司法鉴定程序问题解决方案初探》审议稿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表达了常设论坛引导促进建设工程鉴定程序规范化、提高案件审理的效率的目的,同时提出了调研起草过程中的一些争议问题以供与会专业人士探讨。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常设论坛工作组成员周利明法官,结合自己的审判实务经验,分享了诉讼过程当中审判人员处理建设工程案件的思路、对鉴定程序的理解、同鉴定人或律师应如何沟通以便准确、高效的解决建设工程案件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与注意事项。

曹文衔律师发言

周利明法官发言

北仲仲裁员、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檀中文先生结合其审理建设工程案件中的体会,对建设工程案件是否需要鉴定的判断标准、鉴定过程中注意事项、对鉴定意见的采信和运用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北仲仲裁员高印立先生亦结合自身审理建设工程案件的实践经验,就建设工程案件中鉴定的启动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主要介绍了建设工程案件中鉴定的功能及特点、鉴定启动的条件,还分享了在案件审理当中要注意一般司法裁判规则的例外因素。

檀中文先生发言

高印立先生发言

研讨会的尾声,在赵杭先生的主持下,与会者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涉及鉴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鉴定人员的资格、专家辅助人如何参与诉讼和仲裁程序、如何保障建设工程案件中当事人申请鉴定的权利等方面。几位主讲人均结合自身经验给予了回答。最后,本次研讨会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也会发布在北仲网站、北仲微信公众号及建设工程法律评论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与会人员提问

会场全景

北仲作为国内领先的仲裁机构,一直致力于包括建设工程纠纷解决在内的专业知识传播和争议解决研究,并致力为中外专家学者及实务人士搭建交流平台。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