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 Fri Sep 01 17:45:14 CST 2017   供稿人:王晓鑫 杨雨菲

年度观察报告发布:

8月2日上午,北仲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举办“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发布会。此次发布会聚焦在银根紧缩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房地产争议的新热点及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高级知识主管王瑞华和仲裁秘书田建华参加了发布会。陈福勇副秘书长致开幕辞并指出北仲组织年度观察项目的初衷既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现状,也意在与国内同行一同梳理、回顾我国各专业领域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脉络。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014

8月23日下午,北仲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金融投资领域争议热点问题研讨暨“中国金融及投资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7)”联合发布会。北仲秘书长林志炜、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和仲裁秘书王绵参加了发布会。林志炜秘书长致开幕致辞并介绍中国金融及投资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通过对争议特点及典型案例的详细分析,系统总结了上一年度热点问题和重要的裁判思路。他指出金融和投资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也理应是争议解决行业应该重点关注的领域。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027

国际视野:

8月9日,北仲举办了第十二期公司法务论坛“涉华投资仲裁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到富而德律师事务所的 Reza Mohtashami 先生、钟津翰 (John Choong) 先生及 Leilah Bruton 演讲。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致欢迎辞,他表示了北仲对于多元化纠纷解决领域热点话题的持续关注及为业内人士提供交流平台的不懈努力。会议中各位专家结合各国间双边或多边投资保护协定数量日益增多、投资保护范围不断扩大、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就跨境投资、涉华投资展开了精彩的演讲。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017

8月31日,北仲与联合国贸法会亚太分会、国际商会调解中心、香港和解中心、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和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共同举办“国际和解协议的跨国执行:机遇与挑战”。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业务一处副处长陈亮宇和仲裁秘书王唯一参加了会议。会议发言嘉宾就UNCITRAL国际商事和解协议执行文书草案的进展和新形势下中国调解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演讲。

行业特色:

8月7日下午,由北仲主办,北京世泽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液化天然气供应链中的法律和商业问题”主题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美国Vinson & Elkins RLLP律师事务所合伙人Paul C. Deemer先生受邀演讲,其着眼于液化天然气供应链中的主要风险点,旨在为油气企业及实务人士分享应对经验。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仲裁秘书刘文鹏参加了此次会议。陈福勇副秘书长进行了现场致辞,他指出仲裁是能源行业争议解决的绝佳方式;同时深入了解能源行业实务是仲裁员处理相关案件的必要前提,故办此会为国内外行业专家深入交流创造契机、构建平台。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015

8月4日,应上海银行纠纷调解中心邀请,北仲业务一处副处长陈亮宇参加了银行业仲调对接工作机制研讨交流会。会议主要就银行业纠纷多元化解决、银行业纠纷的“调解+仲裁”模式发展展开了讨论。

8月11日上午,由北仲与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三方合作组织的“第64期北京市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商事仲裁实务培训——模拟仲裁庭”成功举办。北仲业务二处处长姜秋菊、仲裁秘书储欧亚和仲裁秘书马骁潇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模拟仲裁活动以北仲真实审理并作出裁决的一则案件为蓝本,结合北仲的实践经验进行编制与开发,并与双方代理学员积极协作,进行了较大程度创新。姜秋菊处长在最后为此次活动作出点评。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018

8月11日下午,北仲PPP研究中心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对PPP条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和业务一处处长丁建勇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就PPP项目的定义、PPP条例调整对象、各主体之间的地位、指导目录、政府责任及争议解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各与会专家就 PPP项目的可仲裁性、行政行为可仲裁性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019

8月16日上午,北仲业务一处处长丁建勇赴采安律师事务所参加了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和北京采安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此次会议针对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对本次研讨会发来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诸多建议供立法部门参考。专家讨论认为有必要在立法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进一步厘清PPP合同争议及其解决方式是属于民事争议还是行政争议。

8月16至17日,北仲仲裁秘书马赛参加了中国法学会能源法学研究会年会。16日会议就能源法的发展历史、学科地位以及能源体制改革的方向(向市场化转型)进行了讨论。17日会议主要围绕能源法的教学、人才培养、学科交流和电力法改革进行了讨论。参会嘉宾围绕供电服务法律问题、市场模式下电网企业的应急处置的责任分担、能源监管、电能交易、最高法关于矿业权的解释问题进行了发言。

8月18日上午,北仲业务二处处长姜秋菊参加了北京律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的“法治创新规范发展--首届京湘粤桂琼律师服务研讨会”,并在主题为“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服务品质”的分论坛上就律师代理仲裁案件需注意的事项及问题作出发言。

8月20日,北仲秘书长林志炜赴平凉参加了“2017年全国律师专家巡回讲师团”会议。林志炜秘书长在会议中发表了《从仲裁案件审理看合同管理法律风险防范及应对》的演讲。

8月24日下午,北仲与中国能源网主办,北京世泽律师事务所、全球化智库(CCG)协办的“美国电网和天然气管道业的新发展以及对中国能源改革的启示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北仲秘书长林志炜、仲裁秘书刘文鹏和马赛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邀请美国公用设施监管协会代表团发表专题主旨演讲。此次活动通过对美国电网及天然气管道业发展动向及监管经验的研讨,为深化两国专家层面的了解与交流提供契机,并为中国相关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提供思路参考。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029

8月24日,北仲品牌管理高级主管许捷参加了“四大资管公司就不良资产案件法律适用向最高法院建言研讨会”。近年来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并出现了不同于政策性处置时期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在共同研究梳理2001年制2009年有关不良资产案件审判的规定、批复、通知的基础上,组织了本次研讨会,意在将不良资产业务发展的最新动态反馈至司法部门,力求更好地配合司法部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8月30日上午,应中国铁路总公司邀请,北仲业务一处副处长陈亮宇为其进行了“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与争议解决”的培训。陈处长重点介绍了物资采购合同当中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以及如何通过仲裁解决相关合同纠纷。

8月25日,北仲仲裁秘书储欧亚受泸州仲裁委员会邀请,主持了“泸州仲裁委员会法律事务沙龙”活动,会议主要围绕电子证据的认证、仲裁中追加当事人、虚假仲裁等话题展开,通过仲裁员沙龙形式,与会嘉宾交流分享诸多看法与经验。其后,储欧亚秘书还参与了泸州仲裁委员会标准庭审的模拟展示。当天下午,储欧亚则以“仲裁机构的品牌管理、知识积累与项目工作开展”为题,与泸仲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本次交流主要围绕仲裁机构的项目工作开展为出发点,探讨新时期下机构的竞争力、秘书的价值,以及目的论视角下具体项目工作推展细节等问题。会后,储欧亚还与泸仲工作人员就实际业务过程中的具体案件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8月26至27日,应中国仲裁法学会金融法委员会邀请,北仲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为其进行仲裁解决不良资产债务方面的培训。张皓亮处长讲授了纠纷解决方式与风险管理、仲裁方式保护不良贷款的优势、仲裁解决不良贷款纠纷的技巧和调解解决不良贷款纠纷的运用方面的内容。

走进北仲:

8月4日,河南周口仲裁委员会一行人员到访北仲,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和综合处处长唐燕南进行了接待。信息化管理高级主管尤睿现场向其演示了北仲系统。林志炜秘书长向其介绍了北仲在仲裁员、仲裁秘书管理,办案程序及办案文书规范方面的经验。

8月9日上午,北京市法制办主任李富莹到访北仲进行调研工作,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副秘书长余妍、副秘书长陈福勇、业务二处处长姜秋菊、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综合处处长唐燕南、业务一处副处长陈亮宇和主任委员会高级助理邓锐进行了接待。林志炜秘书长主要从委员会、仲裁员及办公室三个方面作了介绍,并就北仲受理案件的结构与质量、北仲的宣传研究项目和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李富莹主任对近年来北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北仲保持目前的良好局面,推动北京仲裁事业更好发展,并要求北仲从“看清大势,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建立精致的标准”三个方面不断完善各项工作。

8月15日下午,丸红中国有限公司、丸红(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丸红(上海)有限公司一行三人将到访北仲,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和仲裁秘书武文棣进行了接待。陈福勇副秘书长就本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国际商事仲裁案件的受理办理情况,以及北仲近年来的国际化布局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8月22日上午,厦门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张玉生一行三人到访北仲,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和综合处处长唐燕南进行了接待。林志炜秘书长向其介绍了北仲在行政管理、网络化建设、办案流程管理方面的经验。

8月24日,马鞍山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处主任白冬率队其仲裁员50多人到访北仲,北仲秘书长林志炜、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和仲裁秘书储欧亚进行了接待。林志炜秘书长重点介绍了北仲的发展概况及近些年北仲的制度化建设;随后由储欧亚秘书围绕商事仲裁机构的竞争力建设话题,分享了北仲的经验;最后由白冬主任介绍马鞍山仲裁委基本情况。座谈环节,来访嘉宾就机构运行、案件办理等多方面提出问题,林志炜秘书长和张皓亮处长与之作出回应并展开深入的交流讨论。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