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投资仲裁热点 拓展争议解决视野
——“涉华投资仲裁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Fri Aug 11 12:37:05 CST 2017   供稿人:马骁潇

2017年8月9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 以下简称北仲)主办的第十二期公司法务论坛“涉华投资仲裁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到富而德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富而德律所)的 Reza Mohtashami 先生、钟津翰 (John Choong) 先生及 Leilah Bruton 女士作为主讲人,北仲仲裁员、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箫先生作为主持及点评人,并吸引了来自多家大型公司、知名律所及研究机构的一百余名业内人士参与。

会议伊始,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北仲向与会嘉宾及各主讲人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就业内人士关注的投资仲裁话题,北仲曾经举办过几场研讨会。此次邀请到代理北京城建诉也门共和国一案的中方代理律所合伙人及资深律师前来探讨,表示了北仲对于多元化纠纷解决领域热点话题的持续关注及为业内人士提供交流平台的不懈努力,希望与会嘉宾一同讨论并有所收获。

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致欢迎辞

随后,富而德律所资深律师Leilah Bruton女士发表演讲。她指出双边投资协定 (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ies) 是两个国家之间签订的旨在保护来自签约国一方的投资者的投资不会受到另一国不当对待的协定,并详细介绍了双边投资协定的保护对象及主要措施。她以中国与芬兰签订的双边投资协定为例,剖析了“投资”和“投资者”的内涵与外延。谈到投资协定所能提供的保护,她强调,每份投资协定均是谈判的产物,因此各不相同,最常见的保护措施包括公平公正待遇、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获得征用补偿及将争议开展诉讼或提交仲裁,Leilah Bruton女士的讲解使与会者对投资仲裁的产生原因与背景有了清晰直观的认识。

Leilah Bruton女士发表演讲

富而德律所合伙人Reza Mohtashami先生作为第二位主讲人对中国签订的双边投资协定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详实的数据及生动的案例,他将第一代与第二代双边投资协定的特点进行了对比,并结合亲身承办的北京城建诉也门共和国一案,剖析了其对争议解决条款的理解。他指出,对于争议解决条款应采取狭义理解还是广义解释,不仅仅应该关注措辞本身,更应该联系协定上下文,从条约目的解释的角度为投资者提供合法保护。随后,Reza Mohtashami先生还结合仲裁庭关于管辖权的决定内容就国有企业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 (ICSID) 提起索赔的适格问题进行了分析,为今后国有企业参与类似案件提供了有益指引。

Reza Mohtashami先生发表演讲

接下来,富而德律所合伙人、中国仲裁业务主管钟津翰 (John Choong) 先生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如何制定投资协定保护结构的经验。他讲到,“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涉及高达九千亿美元的跨境投资,涉华投资机遇与挑战并存,制定合理的投资协定保护结构显得尤为重要。他提出的确定相关的双边协定、查看是否符合该双边投资协定规定的资格、比较不同的实质性保护规定及争议解决机制并预估潜在的例外情况的“五步走计划”对投资者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在谈到重组投资的时机问题时,他强调,特定范围内进行“条约规划”(Treaty shopping) 是被允许的,在东道国与投资者发生争议前完成投资重组不会被视为滥用程序,而在可以合理预见即将发生争议后,投资者应该慎重重组其投资。

钟津翰 (John Choong) 先生发表演讲

主持兼点评人董箫先生对三位主讲人的演讲表示充分肯定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结合各国间双边或多边投资保护协定数量日益增多、投资保护范围不断扩大、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广实施背景,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无默契仲裁 (Arbitration without Privity) 理论在国际投资仲裁中的应用,阐述了“去本地化” (De-localization) 潮流对国际投资仲裁“仲裁地”概念的冲击,并就先例原则 (Doctrine of Precedent) 是否可以应用于投资仲裁进行了剖析,引发了与会嘉宾的进一步思考。

董箫先生主持并进行点评

在研讨会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北京城建诉也门共和国一案仲裁庭的组成情况及最新进展、第三代双边投资协定的内容及特点、设立特殊目的实体 (Special Purpose Vehicle) 的成本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有益的探讨。





研讨会交流环节

研讨会现场

最后,本次研讨会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北仲公司法务论坛旨在就争议解决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为业内人士提供交流的平台,致力于通过对实务问题的探讨实现经验共享。北仲诚邀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感兴趣的同仁,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研讨会及讲座活动之中。获取更多资讯,敬请关注北仲官网 (www.bjac.org.cn) 或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