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瑙河畔,探索贸易现代化新发展——
北仲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 Mon Jul 10 15:29:04 CST 2017   供稿人:马骁潇

2017年7月4日至6日,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以下简称贸法会)纪念成立五十周年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中心隆重举行,作为观察员,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仲)由副秘书长陈福勇率团参加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以贸易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审议了贸法会在支持跨境商业方面的潜在作用,主要议题包括发展跨境数字经济、国际贸易融资、进入全球供应链和投入端(信贷、运输、基础设施)及争议解决。同时大会还就如何增进贸法会在协调其他国际组织的相关工作、国际立法工作以及贸法会法规在实践中的运用进行了审议,讨论内容充实、成果丰硕。

会议现场

7月4日上午,奥地利外交部法律司代表H.E Wolfgang Brandstetter先生致开幕词,他首先对贸法会50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并表明作为拥有2500年历史的奥地利,历史积淀深厚,奥地利政府亦一直支持贸法会的各项活动,为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不懈努力,并致力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商业冲突、帮助开展跨境贸易。

本次会议中,超过100个国家代表团及观察员代表团参会。我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其主题发言中代表中国政府热烈祝贺贸法会成立50周年,并对半个世纪以来贸法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对促进经贸发展的重要作用表示高度认可。他回顾了中国加入贸法会的历史进程,阐述了中国为推动贸法会法律制度完善所做出的努力,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单个国家难以独善其身,单个行动不能成就大业,各国应分享各自的经济发展经验,开创发展新机遇、拓展发展新空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实现各国间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构建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希望贸法会一方面加强既有文件的推广,另一方面针对国际经贸的新情况制定新规则。中国愿意参与并分享经验,为推动国际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实现互联互通、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做主题发言

随后,各国代表团代表及来自不同领域的非政府间组织代表、各领域专家学者就贸法会制定规则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的影响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畅谈观点、各抒己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先生以创新性立法方式为题做主题演讲,他指出,由于技术的发展速度、规模及影响史无前例,形成共识是不易的,传统的国际立法方式不足以应对这些挑战,国际立法的运行方式需要重新加以考虑,而形成新的国际立法仍需假以时日,这需要各国加强联系、形成信息的相互流动。卡塔尔大学法学院主任Mohamed Y. Mattar先生向现场参会人员分享了贸法会示范法为阿拉伯国家带来的影响,并充分肯定了贸法会示范法的指导意义。他指出,2017年卡塔尔通过了新的仲裁法,参照借鉴了示范法的规定。沙特在2012年通过示范法,其新的仲裁法即是建立在示范法的基础和框架之上,用示范法来支持和解释国内法,并在不违背国家法律和公共政策的前提下,有保留的接受和适用。

会议第二日,议题继续围绕贸易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并深入到微观领域,聚焦数字经济及信贷经济领域的新概念、新问题,讨论涉及智能合同(Smart Contract)、区块链(Blockchain)、比特币(Bitcoin)等前沿话题。对于区块链和比特币,意大利都灵大学的Riccardo de Caria先生提到:“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应该共同制定一个区块链、比特币的法理性概念,使之能够在全球性范围内适用。面对新问题,我们应该始终保持谨慎,不要操之过急,通过电子核查的手段了解现有法律规定,而最终技术要摆脱辩论,将实干与理论相结合。” 来自瑞典哥德堡大学的Abhinayan Basu Bal先生在谈到供应链的融资问题时指出:“供应链是一种电子平台,旨在实现实体和资金链之间的流动。对中小型企业的支持,应综合金融程序,找到供应方和客户之间最佳的融资方法,因为中小型企业往往处于第三甚至第四级供应方,需要运转资金。为了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如何推动中小企业得到开放融资、如何管理信息的流动,从而建立一个开放性的系统将中小型企业包容进来是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在2013年贸法会第四十六届会议上,委员会请求工作组启动旨在减少发展中经济体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中小微企业)整个寿命周期遇到的法律障碍的工作。在该届会议上,委员会还商定,这项工作应当首先着重于简化企业设立程序。委员会分别在2014年至2016年第四十七届至第四十九届会议上重申了这项任务授权,并继续审议简化企业设立程序所涉法律问题以及企业登记方面的各项制度,致力于减少中小微企业整个寿命周期遇到的法律障碍。委员会2016年第四十九届会议工作组决定着手分别就这两个主题拟订立法指南。本次会议中,与会代表就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有益的探讨。



会议讨论及交流现场

正如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的Janet Martinez女士所说,贸易发展必然有其代价,新发展会带来新的隐患和争议。7月6日,争议解决议题拉开序幕。围绕着国际投资仲裁、网上仲裁、国际商事仲裁等分议题,与会代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北仲作为争议解决机构,以观察员身份受邀参与此次大会,致力于研究开拓前沿的争端解决机制,为提供更多更新更好的争议解决服务不倦探索。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在争议解决新边界环节就仲裁中的调解机制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简要分享,并表示如果贸法会打算就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做法进行规制,北仲愿意根据对中国实践经验的总结提供一个条文草稿供讨论。

陈福勇副秘书长参与争议解决环节讨论

陈福勇副秘书长与Gary Born先生及S.I.Strong女士交谈

7月6日下午,为期三天的纪念大会进入尾声。联合国《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UNCITRAL Model Law on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及《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Contracts for the International Sale of Goods》,以下简称CISG)的修订与发展作为分议题被广泛探讨。各主讲人充分肯定了示范法及公约对各成员国的指导作用,但同时亦指出,随着贸易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新问题不断涌现,旧规定已经不足以应对所有新情况,下一步贸法会应该制定新规则还是完善旧规定?来自山东大学的姜作利教授幽默地说:“CISG是个老人,但我比它还更加年长一些,我感觉人们总爱忘记旧人,CISG虽然已经不足以应对新情况,可我仍然不建议抛弃它再制定新规则,这样缺乏可操作性,我建议通过动态解释和制定针对CISG的立法指南来对各国在国际货物贸易中遇到的新情况进行细化和完善。”

闭幕致辞中,贸法会秘书长Renaud Sorieul先生充分表达了对贸法会各工作组及秘书处工作的肯定,感谢与会各国各界代表们所做的努力探索,并寄语贸法会应坚持一贯的开放包容态度,为全球贸易的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本次是北仲第二次受邀作为观察员出席大会,盛夏七月,贸法会在多瑙河畔庆祝了自己五十岁华诞,旨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北仲作为国内领先的争议解决机构和贸法会新生力量,亦将不辱使命、不断探索,为国际争议解决领域贡献力量,谱写新的篇章。

北仲代表团合影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