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 Thu Jun 15 15:11:15 CST 2017   供稿人:马赛

在节能减排和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的低碳化发展必将与新能源动力相结合。自16年起,中国有15家公司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牌照。从产销数量看,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销售同比增长51.7%和53%。商业的发展有目共睹,而在新的业务模式下,法律规则的缺位与滞后,管理政策的区域差异,都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如何从制度上保障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

在此背景下,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于2017年6月13日下午,举办了首届新能源汽车法律实务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行政机关负责人、企业高管、鉴定机构负责人及业界人士出席。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就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金融、政策及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具体内容如下:

采购销售模式的变革与法律风险:以汽车行业产业链为基准,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往往始于零配件的更迭。新能源汽车零配件的采购将产生不同的交易模式。其中,零部件联盟的模式可能更有助整合资源、提高效率,而此模式下的法律风险需要进一步分析与识别。其次,商务部公布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旨在打破品牌垄断,建立创新流通机制。在此背景下,是否会有新的销售模式出现?传统的销售渠道是否会被打破?此外,为保证产品质量,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者也会搭配销售相应的配套产品,但这样的销售模式是否会导致捆绑销售?这些问题都值得进一步分析研究。

金融标准缺位:行业的发展与金融服务密不可分。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金融业务中,也存在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以二手车市场为例,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目前还没有完整的金融标准作为参考。如何制定行业标准、控制行业风险,是金融企业关心的问题。

充电运营行业缺乏制度保障: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充电运营行业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密切相关。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远未能使充电运营商实现盈亏平衡。充电设施在法律上未被定义为电力设施,在制度层面尚缺乏对充电设施的保护。运营商难以通过对充电设施的投资建设而获利,充电设施的质量和数量亦无法得到保障。

共享数据与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使得分时租赁,这一共享经济背景下产生的模式得到了极大的推广。共享模式的发展,需要大数据作为支持。因此,新能源汽车往往需要安装实时监控系统,以便确认共享者的责任分担。同时,共享汽车的运行情况将实时传送到国家指定的平台上。但是,在车内安装监控系统又可能引起对隐私权的侵犯。共享经济模式下,如何做到利益平衡,是一个新的法律挑战。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尚未成熟,机遇与风险并存。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整合行业资源,组建不同的项目小组,通过组内讨论和组外交流,区分行业中的合理风险与不合理风险,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设立行业标准和制度保障。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