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言仲裁公信力 寄望北京新名片
——记国务院法制办甘藏春副主任一行调研北仲

发布时间: Tue May 23 18:04:52 CST 2017   供稿人:王瑞华

深研仲裁机构运行实践,聚焦仲裁公信力提升。2017年5月18日,国务院法制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甘藏春、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司长赵振华一行在北京市法制办主任刘振刚的陪同下来到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阶段性成果进行工作调研。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副秘书长陈福勇、余妍及北京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接待并参加了座谈。

商事仲裁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如何在保证仲裁机构独立的基础上实现政府部门与仲裁机构的良性互动是一项重大课题。“尊重商事仲裁发展规律,保证北仲依法独立运行,是北京市法制办作为代表市政府联系北仲的部门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座谈会伊始,刘振刚主任便开门见山地介绍到。他指出,经过坚持不懈地探索,北京市法制办对北仲基本实现了“总体工作支持、具体事务协助、重大事项和党建工作严格监督”的工作格局,并积极落实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关于将北仲打造成为北京新名片的讲话精神,通过发挥政府在宣传推广仲裁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商事仲裁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调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刘振刚主任发言

随后,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副秘书长陈福勇分别结合翔实的数据和独到的分析,就北仲的机构运行制度体系、案件质量与效率的管理机制、仲裁员及仲裁秘书的人才队伍培养、中国仲裁的国际化探索、北仲取得的成绩与不足等问题,就仲裁公信力建设方面的成果向甘藏春副主任一行进行了专项汇报,并就“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我国大力发展商事仲裁业、全面提高仲裁公信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林志炜秘书长、陈福勇副秘书长介绍北仲情况

甘藏春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北仲在公信力建设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对北仲在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的支持下“真刀真枪地干事业”的态度和精神表示了赞赏,并结合调研情况,表达了对北仲打造国际仲裁中心,成为北京的城市新名片的殷殷期待。他指出,北仲经过二十二年的经验积淀,具备一定的人才实力、财务实力以及沟通便利的实力,有能力发挥带头作用,努力“向前走一步”,传播仲裁行业先进理念,打造机构自身的多元化争议解决研究中心,形成专业智库,为全国仲裁工作的开展和研究作出更多贡献。

甘藏春副主任结合近期对多个仲裁机构的调研情况指出,今后要进一步推进完善仲裁工作体制和仲裁机构建设的重大研究课题: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仲裁制度完善的认识,协调仲裁机构独立性和政府有关部门监督之间的关系;二是要深入研究仲裁机构的定位和内部治理结构,继续完善仲裁员队伍及仲裁秘书队伍的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仲裁机构与仲裁庭之间的关系;三是要进一步强调仲裁工作的总体布局,鼓励类似北仲这样有自身特色、有代表性的仲裁机构创新发展,打造我国商事仲裁高端品牌。同时,进一步探索不同发展程度的仲裁机构分层发展模式,鼓励一些仲裁机构加大对仲裁范围的扩展性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化解部分民事纠纷;四是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商事仲裁的宣传力度,找好工作着力点,不断推动中国仲裁的国际化发展。

甘藏春副主任听取汇报并发表讲话

座谈会前,甘藏春副主任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北仲立案室、图书馆、仲裁厅、国际会议厅等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对北仲在保持机构独立性、提高仲裁专业性、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成功经验表示赞赏,并对北仲高效的仲裁程序和先进的硬件设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甘藏春副主任一行参观北仲办公场所

两代人呕心辟天地,二十载铸就公信力。北仲成立3年后就实现了自收自支,并长期保持财务上的独立,按照企业标准积极向国家纳税。截至2017年4月底,北仲共受理案件30974件,标的额达2184.83亿元。其中涉外案件729件,当事人涉及近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用英文或中英双方作为仲裁语言的案件呈上升趋势。涉外案件中重大案件越来越多,以2016年为例,当年69件涉外案件的平均标的额达7072万元。北仲参与并积极主导与国内外仲裁界的各项研讨和交流活动,得到了国内外仲裁从业机构及人员的普遍认可,铸就了公信力的“金字招牌”。

未来,我们相信北仲在国家开放性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扶持下,在仲裁业界同仁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能不断提高其商事争议解决服务的国际国内竞争力,朝着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仲裁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