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助力律界新秀提升商事仲裁经验
第61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模拟仲裁实务培训在北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Apr 25 17:25:04 CST 2017   供稿人:储欧亚

2017年4月21日上午,春风和煦,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又名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三方合作组织的“第61期在京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商事仲裁实务培训——模拟仲裁庭”活动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模拟仲裁实务培训本旨在于通过对仲裁环节的零距离参与、观摩、交流的方式,进而为即将步入律师行业的学员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以期进一步提高律师在争议解决领域的经验和技能。本期模拟仲裁活动选用北仲真实审理并作出裁决的一则1.5亿元金融纠纷案件为样本,结合本会以往的实践经验进行编制与开发,并与双方代理学员合作努力下进行了较大程度的创新。本案例虽表面为简单的贷款抵押合同,但实体上的争议焦点却反映的是仲裁对金融行业内资金融通更为开放的态度。经过学员们的积极思考与创新、旁听环节和仲裁员回避的独特设计、举证质证环节的争锋相对、庭审辩论中的灵活对抗,更丰富了本期庭审在实体和程序上的内容,使得整场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

考究模拟仲裁实务培训之要旨,并结合本次活动案例性质,本会对于本期培训的组织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和安排。本次培训的仲裁庭由本会主任指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峰先生担任首席仲裁员,与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副行长杨敏女士、被申请人选定的北京市嘉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杨小川先生共同组成,适用普通程序进行审理。仲裁庭的三位仲裁员均为本会金融小组成员,对金融领域的风险防控和争议解决有着深入研究,且在相应的行业内具有相当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本期活动还特别邀请到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先生担任特约点评人。本次培训的上述人员安排从高校教授、金融从业、资深律师、仲裁机构的角度予以充分搭配,以期让学员充分感受本次活动全方位、多视野的仲裁实践观察。



模拟仲裁庭前培训
本期仲裁庭组成

实务型培训充分重视庭审过程的展示与创新,全面、多方位提高学员参与度,通过多方互动,达到对仲裁实际情境的零距离、面对面参与、观摩与交流。为此,庭前本会秘书储欧亚对参与的学员们进行了为期半天的指导,就仲裁与诉讼的区别、仲裁程序推进、庭审技巧以及律师代理案件要旨等进行了系统讲解。组织者与参与学员一同发挥规则下的创意,在原有基础材料上进行了诸多环节的增加和调整,在整个庭审设计中安排管辖权异议、旁听、仲裁员回避、当庭调解、多轮辩论等环节。如此环节的安排,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学员们对仲裁程序的掌握,更是对现代商事仲裁制度理念的娴熟运用。此外,庭前评议环节的展示也为学员们揭开了仲裁庭最为神秘的面纱,体现了仲裁庭对案件材料的基本判断和考量,让学员们了解到仲裁庭关注的基本点和审理思路。与此同时,整个庭审中,仲裁庭也以其丰富的审理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水准,恰当地引导庭审走向、把握争议焦点、充分展现了仲裁作为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所独具的程序灵活、专家断案、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等特点。



申请人代理方
被申请人代理方


旁听人员申请列席旁听
活动进行时

复盘点评及特约点评环节更使得在场的青年律师朋友们受益匪浅。三位资深仲裁员都对本次参与庭审的新律师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同时更多的就双方庭审表现中的不足也给予了中肯的指正,实务干货的分享助力了新律师未来职业道路上更快成长:庭审中双方应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事实与法律的对抗,多使用肯定式语言;对于仲裁庭调查的问题,谨慎回复;庭审前应该充分的预备可能的仲裁庭发问;尤其需要充分重视大陆法系审判体系中事实审理和查明等。无论是宏观策略还是言行细节,仲裁庭都结合庭审实况进行了具有高度针对性的点评。

本期特约陈福勇副秘书长对整体活动进行总结发言。首先,陈秘书长对“代理律师的评价标准——好与不好的界限”进行了深度的发问并引领听众进行了反思,并且他站在裁判者角度从程序和实体两个方面向在场的学员做了分享:从程序上,应该熟悉仲裁程序流程,能够充分利用仲裁程序的弹性空间,最大化满足当事人合理的程序利益诉求;从实体上,应该有效又恰当地向裁判者提出请求或作出答辩,同时展示必要的证据并说服裁判者作出对自己有力的裁决。“评价一个好的庭审,其实不完全取决于仲裁庭,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代理人的配合,没有高水平的双方代理人是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庭审的”。其后,点评人还就“如何在以后的执业生涯中成为顶级的仲裁代理律师”谈及诸多感想。正如点评环节一开始陈秘书长所述,“有些人可能认为一个好的庭审应该是妙语连珠、高潮迭起,场下听众满是会心的微笑。这当然很过瘾,但它其实并不必然是一个真正的好庭审”。



本会仲裁员杨小川先生
本会仲裁员杨敏女士


本会仲裁员邓峰先生
仲裁庭复盘点评及陈福勇副秘书长特约点评

通过本次活动,在场学员不仅了解了现代商事仲裁是什么,而且也深刻体会了仲裁与诉讼等其他争议解决方式的不同,此外,更加不可多得的是,通过庭审的展示以及各位嘉宾的点评,让刚步入律界的执业人员清晰了何种情况选择商事仲裁以及选择具体仲裁机构的普遍疑惑。最后,本期新律师培训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

新律师商事仲裁实务培训作为北仲系列主题培训活动中的一项,其旨在加强律师对商事仲裁的深入了解,从而形成商事仲裁案件参与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进而促进商事仲裁行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我们诚挚欢迎律师界同仁及对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讲座及研讨活动之中。亦可关注北仲官网及微信公共账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