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仲裁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Thu Feb 16 17:48:45 CST 2017

2016年,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受理案件的数量持续稳步增长,案件标的额再创新高。我们通过开展仲裁员及工作人员的专项业务技能系列培训,注重仲裁员办案经验的分享,优化仲裁案件程序管理流程,保持案件程序高效推进的同时,有效地保证了仲裁案件的裁决质量。2016年,我们还积极推动北仲品牌推广和研究平台的体系建设,摸索开展推广和研究项目工作的专业化模式,提高了项目工作效率,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有效提升了北仲品牌的认知度。此外,我们在机构内部加强了对组织架构、人员调配、工作制度、工作绩效考核等事项的改革和完善,通过立体化、全方位的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使命感,努力打造一支肯吃苦、能抗压、善协作、战斗力强的人才队伍。总体而言,在全体仲裁员及机构工作人员的精诚合作、齐心协力之下,北仲2016年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报告如下:

一、案件办理相关情况

(一)仲裁案件办理

1.2016年北仲受理案件数量、标的额均再创新高

据统计,北仲2016年共受理案件3012件,比去年增加68件;案件标的额为465.9亿元(指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增加54.8亿元2016年受理的案件中,标的额为100万元以下的案件1690件,比去年减少143件,共计5.3亿元,比去年减少0.8亿元;标的额为100万至1000万元的案件968件,比去年增加158件,共计31.4亿元,比去年增加1.8亿元;标的额为1000万元至1亿元的案件279件,比去年增加33件,共计83.6亿元,比去年增加4.6亿元;标的额为1亿元以上的大标的案件75件,比去年增加20件,共计338.4亿元,比去年增加47亿元。

2.案件类型、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保持稳定,国内案件中外地当事人案件数量稳中有升

2016年北仲受理的案件继续全面覆盖各种争议类型,具体而言:受理买卖合同争议782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5.96%;委托合同争议336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1.15%;建设工程合同争议358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1.88%;投资金融类合同争议692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2.97%;租赁合同争议207件,占全部案件数的6.87%;借贷合同争议382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2.68%;特许经营、旅游类等新型合同争议65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15%;承揽合同争议29件,占全部案件数的0.96%;信息网络争议31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02 %;技术合同争议42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39 %;担保合同争议8件,占全部案件数的0.26%;知识产权争议47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56 %;其他争议33 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09%

此外,2016年全年受理的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共69件,较2015年全年增加17件,占全部案件比例为2.29 %。国际商事案件的总标的额48.8亿,平均个案标的额7072万。国内案件中,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外地的案件共1816件,占国内案件的61.71%,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半数;当事人双方均为外地的案件共442件,较2015年全年增加45件,占国内案件的15.02%

3.2016年仲裁案件的平均结案时间、结案率、和解率及案件质量均保持较高的水平

2016年共审结案件29172015年全年增长492,增长率20.29%。平均结案时间为94天。所结案件中,以裁决形式结案1887件,占总结案数64.69%;以调解形式结案375件,占总结案数12.86%;当事人撤回申请655件,占总结案数22.45%(其中未组庭撤案397件,也就是86.39%的案件进入组庭程序)。

2016年北仲依旧没有案件裁决被法院撤销,法院不予执行的案件有1件。

(二)调解中心独立调解案件情况

调解中心成立前 独立调解案件数量 涉外数量 调解成功 转化为强制文书 争议金额(人民币)
2008 3 1 3 2 合计约13800万元
2009 1 1 1 0 合计210万元
2010 1 1 1 0 合计约781
2011 1 0 0 0 合计约5209
调解中心成立后  
2012 3 1 0 0 合计约1200万元
2013 10 (法院委托2件) 0 3 1 合计约42000万元
2014 118 (法院委托29) 1 97 83 合计约18000万元
2015 44 (法院委托21) 2 14 11 合计约38000万元
2016 3 (法院委托2) 0 1 0 合计约400万元
总计 184 7 120 97 合计约119000万元


(三)仲裁员指定、选定情况

2016年,参与办案的仲裁员有345人,共4863人次。北仲主任共指定仲裁员3630人次,较2015年增加751人次,其中指定首席仲裁员1118人次,独任仲裁员1536人次,第一仲裁员341人次,第二仲裁员635人次。

在组庭的1128件普通程序案件中(包含49件国际仲裁程序),申请人选择仲裁员的有733件,比例达到64.98%;被申请人选择仲裁员的有467件,比例达到41.4%

当事人选定仲裁员的比例增加,体现了当事人对北仲仲裁员的公正性、专业性及服务的普遍认可。

在指定仲裁员方面,我们正逐步探索一套科学的、系统的指定仲裁员的机制,在匹配案件时不仅考虑仲裁员的专业领域、办案经验及办案数量,同时注重新老仲裁员的灵活搭配,注重仲裁员梯队建设,基本形成仲裁员队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良好格局,尽可能确保最适合的仲裁员处理适合的案件。

二、修订北仲章程

2016年715日第六届北京仲裁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仲裁委员会章程(2016版)》,(以下简称新章程),并自通过之日起正式施行。

新章程修订的重点、亮点主要体现在:一是,明确了北仲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新章程第二条规定:“北仲坚持独立、公正、专业、高效的价值观,以建设世界一流的多元化争议解决中心为目标,为国(境)内外当事人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商事争议解决服务”。二是,将北仲的“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名称在章程中明确。三是,强化了委员会的决策和监督职能,增加了委员会对执行机构重大事项的审议事项及相关程序,设立 “薪酬与绩效考核评估委员会”,负责审议年度预(决)算报告、薪酬机制与激励方案、仲裁员报酬支付办法,提出审议办公室与秘书长、副秘书长绩效考核报告等。四是,根据北仲20年的文化传统和经验,在办事机构的职责、管理制度、机构文化等方面增加了相应规定。五是,根据形势发展,在仲裁员管理及财务独立方面增加了相应规定。六是,新章程规定“另行制定”与其配套的实施办法:“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办公室与秘书长、副秘书长绩效考核办法”。

目前,《北京仲裁委员会议事规则》已经委员会讨论原则通过;绩效考核办法已完成。相信随着新章程及配套办法的制定实施,北仲在深化机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势必对北仲未来产生重要、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三、培训宣传等拓展工作

北仲的宣传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更体现专业性,使社会更多地了解、认可仲裁这种争议解决方式,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仲裁的良好形象。2016年北仲举办、参与的宣传拓展活动达100余项,包括组织参加各类会议、访问、接待来访、投放广告等,直接涉及受众10000余人次(具体见附件)。

(一)举办专题仲裁员沙龙,筑牢核心竞争力基础

在2016年年初的仲裁员恳谈会,我们开诚布公地向仲裁员通报了仲裁员处理案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规范现象,涉及组庭阶段、开庭审理阶段、庭后催促裁决阶段、裁决初稿草拟阶段、裁决沟通阶段、裁决发出阶段及延长审限等程序,以及其他纪律性问题,并向全体仲裁员强调“规则就是红线”,为全面强化仲裁员案件审理质量做出具体要求。根据仲裁案件审理中的问题,我们全年开展11期仲裁员办案技能业务沙龙,内容涉及仲裁法律思维、仲裁案件中审理措施的运用、仲裁员的庭前准备、仲裁案件开庭审理、仲裁裁决书制作、鉴定问题、案件审理风险点识别等等。沙龙请资深仲裁员对案件审理的各阶段、环节的特点进行了梳理,分享了经验。各期仲裁员沙龙注重资料的梳理及留存,课件和速录稿件保留完整,为固化为知识成果奠定了基础。仲裁员普遍反映这一年的沙龙活动收获很多。

(二)国际活动突出重点,效果明显

2016年,我们以参加ICCA大会和争议观察报告海外发布会为重点,向世界展示北仲和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正能量。同时,通过多年积累,北仲在国际上形成良好的形象和声誉,很多来中国的与商事争议解决相关的访问者,都将北仲作为必经的一站。全年,我们共接待国际访问团组30余次。

5月7日至5月13日,参加ICCA大会。此次会议是60年来首次在非洲召开,得到了非洲的重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理均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整体规模大且重视程度很高。此次会议中国的参与度较高,中央政法委王其江副秘书长、最高院刘敬东副庭长,以及上海高院、广东高院等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仲裁机构方面,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贸仲、上海仲裁委、济南仲裁委均派代表团参加。此次ICCA大会本会为金牌赞助商,因此LOGO均出现在靠前的位置。中国其它代表团的领导也均会到本会展台前沟通。由于北仲的争议观察报告内容好,因此与到展台前来宾的沟通均有实质性内容。

6月19日至6月26日,本会分别在英国、德国及荷兰进行争议观察报告的海外发布会。发布会的海外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很多参会人士明确表示海外发布会是他们在欧洲能够了解到中国商事争议解决情况的唯一途径,所以他们一直非常关注。伦敦发布会已进行第四年,整体上非常成熟,而且效果也越来越好。会议流程顺利,会上的交流也非常好,约有90人左右参会。法兰克福发布会有超乎意料的收获。发布会约有近90人参会,且外国人参会的比例占绝大多数。邀请的发言嘉宾非常严谨,都准备了发言稿及PPT。会场整体效果很好,重点版块双方互动环节活跃。荷兰发布会由于之前南海仲裁案的原因,在宣传方面有意识的进行了控制,但在此情况下仍有60-70人参加。合作单位PCA对商事仲载领域非常感兴趣,将来希望能够在商事仲裁领域推广相应的服务。

(三)宣传拓展活动水平提高,渐成体系

1、有针对性地寓宣传于研究,切实解决现实问题

今年,我们根据仲裁员提出的保理、公证文书强制执行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2、继续加强对律师的宣传工作

为提高律师以仲裁方式解决争议能力和水平,北仲进一步完善了培训内容体系,内容既涉及程序问题,也涉及实体问题,因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同时倡导了积极的仲裁理念,而获得律师的好评。

全年举办律协模拟仲裁培训八期,参加培训人员超过1500人。

3、深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探索成体系的仲裁实务课程

2016年,北仲与政法大学法硕学院合作开设了商事仲裁实务课程,通过向学生们讲解商事仲裁知识与组织模拟仲裁实践,帮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商事仲裁制度。该课程共20课时,在讲授方面,主要由年轻秘书讲授,很好的锻炼了大家的能力。课程结束后,学生和学校都反馈良好。

9月6日,9月13日、9月27日,北仲工作人员作为主讲人,以英文授课方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仲裁法理论与实务”课程讲授中国仲裁及其法律框架、仲裁协议与管辖权异议、仲裁中的临时措施、紧急仲裁员、限制性期限、仲裁庭组成等内容。

(四)充分应用信息化方式扩大北仲影响力

2016年,结合品牌推广和信息化工作的需要,北仲动员和组织北仲仲裁员及工作人员在北仲合作的期刊《商法》、纸媒《公司法务》、《法治周末》、新媒体无讼阅读及北仲官方微信等平台上撰写短篇仲裁实务类热点文章41篇,这也是顺应当前形势下移动互联的需求而探索的研究方式,由于移动互联网的传播速度极快,凝聚作者实务经验与智慧思考的短篇论文,迅速提升了北仲特别是北仲官方微信的关注度。

微信公众账号(宣传)2016年增加了12项专栏栏目信息,目前已累计关注7467人。全年推送文章192篇,总浏览223537次,转发50169次。

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202篇图文信息,浏览量602250次。

四、研究工作

北仲提出将自身打造为多元化争议解决研究中心的目标后,不断加大理论与实务研究的人力与物力的投入力度,积极邀请和组织仲裁员及工作人员开展争议解决理论研究工作,积极发挥仲裁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思想影响力,激发工作人员的研究热情,努力形成一套以仲裁为核心的多元化争议解决知识体系。

(一)继续完善特色研究品牌,陆续出品研究成果

完善北仲现有的研究品牌,延续推广基金、北仲文库、北仲译丛、北京仲裁等研究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些研究成果:经过科研基金评审组专家的严格评审,2014年度北仲科研基金第一批项目通过评审结项;北仲文库收录《建设工程疑难法律问题解决之道》(谭敬慧著)、《PPP的法律规制--以基础设施特许经营为中心》;北京仲裁编辑部出版第4期,《北京仲裁》加入中国法律知识总库数据库;此外,北仲还与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法学会等分别开展合作,出版《北京法治发展报告》(2016)、《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等。

(二)加大优秀裁决书汇编力度,将陆续出版商事仲裁裁决精析系列丛书

由北仲特别策划并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撰写评析的中国仲裁股权转让优秀裁决案例精读一书正式出版中文版。该书是北仲特色研究项目之商事仲裁案例精析系列理论研究成果的第一部,组织并邀请了业内专家、本会资深仲裁员包括邓峰、刘俊海、刘凯湘、刘轶、刘燕、苏号朋、汤欣、许德风、叶林、朱慈蕴等10位专家学者进行精析,英文版将于后期在海外发行。其他仲裁裁决汇编及评析工作,如各专业领域优秀裁决书、中间裁决汇编、部分仲裁员不签字裁决书汇编等也在进一步更新中,北仲将陆续选取各专业领域的优秀裁决,汇编成册,形成北仲独具特色的新的研究品牌。

五、内部建设

(一)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公布并实施了《北京仲裁委员会办公室薪酬制度》、《北京仲裁委员会办公室薪酬制度绩效管理制度》等一批制度化规则,使北仲高效灵活的用人制度更加合理,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制定了《前台工作规范》、《北仲办公室上访事件应急预案》《会议纪要存档规范》、《关于监控录像保存提取的管理规定》、《非工作时间办公用章的登记制度》等规定,逐步细化各项工作的标准和流程,以防控风险、保证效率。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系统

在继续完善办公系统的基础上,搭建了为仲裁员、当事人更为便捷的移动平台。微信企业号(内部及仲裁员业务应用),总使用人数258人.

(三)加强对仲裁相关业务的服务

全面推广开庭速录的应用。顺利完成营改增及相关配套工作规范。积极参与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工作,调解中心获得3A级认证。

(四)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北仲工作人员的党员标准,将学习与实际工作实实在在结合在一起,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六、2017年的基本工作设想

虽然这些年来北仲的发展势头很好,但所面临的发展形势还非常艰巨。

一是,仲裁机构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随着中国的发展,商事争议解决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市场,中外各仲裁机构都力图在其中占有更大的份额。一方面,外国仲裁机构的代表处已在上海自贸区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中外仲裁机构的宣传拓展活动也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外仲裁机构在京的宣传、推广活动达20余次。这是北仲面临的直接压力。

二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发展规划,对商事争议解决提出了新要求。仲裁机构应当适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趋势,提供更为公正、专业、高效的仲裁服务,向中外企业展示良好的公信力,使中国企业有信心、有底气选择中国仲裁机构为争议解决机构。同时,北仲要充分发挥首都的人材优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在区域内商事仲裁的引领作用。

三是,经济结构调整引发的新型争议,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身解决争议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传统产业转型过程中的新问题,比如现在的建设工程案件已不仅仅是工程款的争议,还涉及投融资、股债置换等复杂的交易结构。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PPP、不良资产处置、文化产业、航空等领域的交易不断增长,争议的形式和内容都与以往有所不同。这些需要北仲仲裁员和机构本身都要进行研究,做好专业知识和人才的准备。

四是,当事人对北仲的期待,要求我们不断提高争议解决服务的水平。现在北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不断提高,体现在案件上就是数量和标的的增加,特别是外地当事人选择北仲的数量一直在增加,这说明当事人对北仲的信任。

以上是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使我们的解决争议的能力和水平与之相匹配,就是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努力的方向。

(一)做好换届工作

2017年是北仲的换届之前,做好此项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还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但有几个方面必须保证不出纰漏。

一是尽快启动程序,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二是为委员会聘任新一届仲裁员做好基础工作,保证新一届仲裁员的操守、专业和敬业精神符合北仲的标准和未来发展的需要。

三是根据章程的要求,协助委员会组建相关专门委员会,保证北仲的运转更为合理、规范。

(二)进一步提升仲裁员专业水准和办案效率

一是,继续以仲裁员沙龙的形式,加强仲裁员的业务培训及仲裁员间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提升仲裁员审理技能和实务技巧的系统培训,提高仲裁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将2016年沙龙中提出的案件审理好做法,汇编为审理案件指引,使仲裁员的审理活动更加规范有效。

三是,以办案信息系统为依托,充分发挥其信息记录、办案提醒等功能,加强秘书与仲裁庭之间的程序方面的沟通,提高办案效率。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一是,进一步发挥仲裁员的影响力。我们要加强对仲裁员的各专业沙龙的服务,针对仲裁办案和社会实际的需要,及时研究,形成权威解决方案。使专业沙龙成为仲裁员专业研究、交流平台,促进仲裁员不断提高专业水准。同时,通过加强专业沙龙活动,使之成为宣传北仲的窗口。

二是,在涉外领域完成三件大事。第一件是以年度争议解决观察报告5周年为契机,扩大发布会的影响,积极在国际上发出中国的声音,展现北仲和中国仲裁的形象。第二件是申办2022年的ICCA大会。第三件是将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落地。

三是,巩固现有阵地,补齐短板。继续完善针对高校法律研究人员及学生、律师等不同主体分别开发宣传培训课程,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工作。如与北京市各级律师协会的律师专业培训,中国政法大学开展模拟仲裁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开设仲裁实务课程等。同时,针对对于企业法务宣传培训工作不系统的现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合作,

四是,进一步拓展新兴业务领域。如影视领域将继续与制片人协会合作,将影视仲裁沙龙计划落地。航空领域将举办一些常规的培训,为进入该领域做一些人员和知识的储备。加强在PPP、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的研究和宣传,展现北仲的专业性,占领争议解决先机。

五是,针对完全在互联网进行的交易活动,积极开展相应网络仲裁规则的调研、起草工作,开发新的仲裁审理模式。

(四)继续完善研究平台,加大研究深度,形成一套有机的知识管理体系

一是,鼓励仲裁员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针对性地围绕国际仲裁法律领域前沿热点,在业界开展领先性的、具有现实意义的实务和理论研究,提高研究深度及敏感度,形成北仲的知识系统。

二是,仲裁规则的实施情况汇总。在仲裁规则实施2年之际,对规则适用过程中一些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形成指导性的分析意见或操作指南。

三是,充分发挥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席位的作用,向国际社会展示北仲和中国争议解决机构的专业水准。

四是,要加强研究成果固化。在现有研究体系和平台的基础上,加大研究广度与深度,投入更多人力物力,逐步以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北京仲裁》、北仲译丛、北仲文库、中国商事裁决案例精读、优秀裁决书汇编、科研基金等研究平台为契机,将以往开展的仲裁员专业沙龙、科研基金项目等研究成果进行及时梳理和转化,提高本会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使用率。

五是,要加强研究成果应用。要充分发挥北仲的网络平台、媒体平台的作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北仲高端、专业争议解决的品牌。

(五)强化内部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在机构建设上,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北仲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决策、执行、监督有效制衡的管理体制。

一是,以人力资源课题研究为依托,建立层次分明、承接有序的队伍梯队,探索专业岗位人才发展与培养,改革和完善工作绩效体制和薪酬体制,积极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提高秘书程序管理的能力,尤其是在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当事人投诉案件中如何迅速推进、安抚当事人的能力。要提高裁决核阅的效率和质量。要培养秘书在程序及实体方面的专业研究能力。

三是,继续完善办案系统的各项功能,提升系统用户的使用满意度,为工作人员、仲裁员处理案件提供更便利的支持与服务。继续研究和探索互联网仲裁模式。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