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北仲首次亮相香港仲裁周并成功举办金融与投资争议解决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Mon Oct 24 15:01:05 CST 2016   供稿人:章曦

2016年1017日下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英国皇家御准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以下简CIArbEAB))携手亮相香港仲裁周,成功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的机遇与挑战:香港2016中国金融与投资争议解决高峰论坛”(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under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2016 Hong Kong Summit on Financial and Investment Dispute Resolution in China)。(以下简称“香港高峰论坛”)



会议签到现场
 会议现场嘉宾交流

香港高峰论坛是继伦敦、法兰克福和海牙之后,北仲本年度举办的第四场海外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也是北仲首次作为香港仲裁周的参与机构所举办的主题活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有超过六十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到这项倡议中来,作为发起国,中国的企业必将更多走出去进行投资,并带来全新的国际金融合作,国际经济交流的深入也将带来更多的国际争议,加强彼此之间有关法律制度、经济制度、争议解决实践等方面的交流,对于加深彼此了解,建立互信,更好的解决国际经济往来中发生的争议将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仲借香港仲裁周的机会,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东西文化交汇的独特平台,以北仲组织撰写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为基础,就“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先行的金融、投资话题,举办此次香港高峰论坛,期望与国际争议解决专业人士以及实践者对话交流,介绍、推广中国仲裁的实践经验、做法,同时就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展开深入交流合作。此次论坛邀请国际争议解决领域著名专家作为嘉宾,以其独特的视角,吸引了一百多名国内外法律专业人士、行业专家参会交流研讨。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CIArb(EAB)副主席David Fong先生主持,北仲副主任王红松女士、CIArb(EAB)主席 Richard Leung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主任王振民先生分别致开幕词。

David Fong 副主席主持开幕式

王红松副主任致开幕词

王红松副主任首先代表北仲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向合作方和支持机构表示感谢。王红松副主任指出,“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通过促进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实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间的和平稳定,共同繁荣。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相关国家、地区投资贸易增长,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也迎来新的机遇和发展。因此,国际仲裁界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仲裁同行需要加强合作与交流。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经济上的合作必须以法律服务合作为依托。王红松副主任同时提出,就争议解决而言,法律服务的合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加强在法律、法规、规章等法律信息交流的交流与合作;二,加强仲裁机构间的合作,在仲裁设施使用、仲裁员选定、规则适用、食宿安排等方面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三,加强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和人员培训合作,提高争议解决服务者的专业素质和思维水平;四,加强争议解决方式、争议解决规则方面的研究合作,利用争议解决界法律精英的集体智慧和经验,研究制定符合相关国家、地区特点的争议解决方式和规则。

Richard Leung主席代表CIArb(EAB)致辞。Richard Leung主席对CIArb进行了简要介绍, 他提出和倡导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法律职业团体、仲裁机构和学术界需要加强合作与交流。Richard Leung主席同时表示,仲裁会成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解决争议的首选方式,对于争议双方来讲,仲裁地乃至仲裁机构的选择会越来越多元化,因此仲裁机构应完善仲裁规则、提高服务水平以满足当事人的需求。

Richard Leung 主席致开幕词

王振民部长致开幕词

王振民部长对仲裁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回忆其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担任院长期间,与北仲合作举办仲裁员培训班,并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郑若骅女士合作创办了国际仲裁硕士研究生项目。王振民部长表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经有超过六十个国家参与其中,中国作为战略的发起国扮演着重要角色;而香港作为中国的金融和法律中心,也将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利用其金融和法律资源的优势发挥应有之用。

开幕式后,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先生发表了题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观察概述(2013-2016)”的精彩演讲。他介绍了北仲自2013年开始策划并组织编写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与历届海外发布会的情况,对历年参与和支持报告撰写的国内外专家、机构表示了感谢,并强调北仲年度争议观察海外发布会作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现状,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经济和法律的交流的重要媒介,随着过去三年的积累在海外的影响力逐年扩大,如今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研究中国商事环境与法制环境的重要资料。此外,陈福勇秘书长还利用翔实的数据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大陆仲裁的相关发展情况,并针对北仲这样的国际化仲裁机构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如何更好的满足国际争议解决需求并推动国际经贸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最后,陈福勇副秘书长表达了对未来中国乃至国际商事仲裁发展的良好愿景。

陈福勇副秘书长作发言

芮安牟教授主持及点评

香港大学法学院芮安牟教授作为该发言环节的主持人和点评人对北仲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北仲在争议解决领域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金融环节陶修明博士主讲

金融环节嘉宾热烈讨论

随后,论坛进入第一个研讨环节:“一带一路与金融争议解决”。该环节由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郑若骅女士担任主持人,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陶修明博士(《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6》之金融争议年度观察撰写人)担任发言人,RPC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Rupert Boswall先生和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律部负责人陈汉先生担任点评人。陶修明博士从国际和国内的实践出发,就诉讼和仲裁究竟哪种方式更受金融争议当事人的青睐作了对比说明,并根据国际和中国的实践得出结论认为仲裁日益成为金融争议的首选;他还就中国金融争议解决的特点做了详细解读,从而帮助与会者深入了解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及争议解决实际情况,他还对目前国内金融争议解决所面临的挑战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给金融争议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主持人郑若骅女士提出了金融争议中经常遇见的损失的计算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RPC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upert Boswall先生和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律部负责人陈汉先生,分别从律师和法律顾问的角度对陶修明博士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Rupert Boswall律师以其代理过的案件为例,介绍了法院和仲裁庭在处理金融争议中对于损失的界定和计算方法,以及金融机构在选择诉讼和仲裁两种不同争议解决途径时的主要考虑。陈汉先生则从公平原则出发,讨论了法官和仲裁员在处理金融案件的过程中对计算损失的考量,并指出随着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当事人会越来越多的选择仲裁作为其解决争议的方式。讨论结束后,发言嘉宾和现场的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回答了现场的提问。

投资环节鲍治律师主讲

投资环节嘉宾热烈讨论

精彩的金融争议研讨环节结束,亚太区域仲裁组织前主席、资深国际仲裁专家杨良宜先生接续主持论坛的第二个研讨环节:“一带一路与投资争议解决”。该研讨环节由奋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治先生(《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6》之投资争议年度观察撰写人)担任发言人,Clyde & Co 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郑润镐和香港特许秘书公会资深主管Mohan Datwani先生担任点评人。鲍治先生首先介绍了与中国有关的跨境投资争议解决的概况,从商事争议与投资者东道国争议、对内投资与对外投资及仲裁与诉讼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就对内对外投资以及投资争议的特点,争议类型和法律环境进行了举例分析说明。最后,他对投资者与东道国之间的争议进行了简要评析。Clyde & Co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润镐和香港特许秘书公会资深主管Mohan Datwani对鲍治先生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郑润镐律师从投资者与东道国仲裁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中国投资仲裁的现状,包括中国与其他国家双边投资条约的签订情况以及相关的条约保留情形,并通过Sanum v Laos案介绍了中国双边条约对澳门和香港的适用问题。Mohan Datwani先生则以其在蒙古国的投资经历为例,介绍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投资需要注意的法律风险,并强调了因文化和语言的差异可能给对外投资带来的潜在问题。讨论结束后,发言嘉宾回答了现场参会嘉宾的提问。

现场提问

现场提问

经过了两个小时精彩而集中的专业研讨,本次论坛进入闭幕致辞阶段。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出席并致闭幕词。袁国强司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将越来越密切,对于争议解决服务的需求也会日益增多,这不仅包括争议发生之后的仲裁和调解,还包括争议发生之前的法律服务以避免争议的发生。袁国强司长同时指出,相关调研显示仲裁仍然是国际商事领域当事人首选的争议解决方式。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制度各不相同,目前还没有统一的争议解决机制来应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实施过程中所可能引发的争议,如何使现有的国际仲裁体制适用于一带一路争议解决是需要国际仲裁社会共同合作探讨的议题,只有沿线国家的法律团体加强合作,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现共赢。

袁国强司长致闭幕词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成功闭幕,与会嘉宾与袁国强司长合影留念。本次论坛是北仲首次在香港举办的大型专业研讨活动,也是首次在香港以《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为基础举行发布会,虽然由于时间限制,此次论坛只聚焦金融和投资议题,但仍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此次论坛,展示了中国商事仲裁等争议解决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进一步加强了北仲与亚太地区法律仲裁专业人士之间的联系,加深了彼此在争议解决实务方面的认识和了解,初步探讨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越来越多的投资、金融争议,为亚太地区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同仁进一步深入研讨和共同解决国际投资金融争端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为构建更加专业、相互合作、系统性的国际争议解决秩序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会嘉宾与袁国强司长合影

本次论坛的成功,离不开合作方英国皇家御准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作为整个香港仲裁周主办方在包括场地等方面的慷慨无私襄助,同时本次论坛由Clyde & Co 律师事务所、Smith &Co in association with RPC律师事务所提供赞助;由北京律桥咨询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由《国际仲裁评论》(Global Arbitration Review)、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中国走出去网站(ChinaGoAbroad)提供联合媒体支持。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