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与匠心,持续助力新律师未来仲裁实践--记第57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模拟仲裁庭在北仲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Wed Aug 17 13:14:39 CST 2016   供稿人:储欧亚

2016812日上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又名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三方合作组织的“第57期在京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商事仲裁实务培训——模拟仲裁”活动在北仲国际会议厅(主会场)以及第二会议厅(分会场)成功举办,280余位实习律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模拟仲裁实务培训本旨在于通过对仲裁环节的零距离参与、观摩、交流的方式,进而为即将步入律师行业的学员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以期进一步提高律师在争议解决领域的技能和经验。本期模拟仲裁活动选用北仲真实审理并作出裁决的一则亿元级金融借贷纠纷案件为样本,结合本会以往的实践经验进行编制与开发,并在双方代理学员合作努力下进行了较大程度的创新。活动经过学员们在极短时间内的充分思考与创新、管辖权异议及证人出庭的独特设计、举证质证环节的争锋相对、庭审辩论中的灵活对抗,更丰富了模拟庭审在实体和程序上的内容,使得整场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主会场:国际会议厅)

活动现场(分会场:第二会议厅)

考究模拟仲裁实务培训之要旨,并结合本次活动案例性质,本会对于本期培训的组织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和安排。本次培训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教授刘凯湘先生担任首席仲裁员,与中国建设银行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吴胜春先生、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段东辉女士共同组成仲裁庭,适用普通程序进行审理。仲裁庭的三位仲裁员不仅仅作为本会金融小组成员,对金融领域的风险防控和争议解决有着深入研究,而且他们在各自行业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本期活动还特别邀请本会副秘书长陈福勇先生担任特约点评人。上述嘉宾的安排也是充分考虑从高校教授、公司法务、仲裁机构角度予以搭配,从而让学员充分感受本次活动全方位、多视野的仲裁实践观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在组织者的安排下,首次引入了现场同步速录的方式进行庭审记录。这也是目前北仲对于真实案件开庭所做的国际化革新:通过“有言必录”的方式,将仲裁庭以及案件代理人在庭审中的发言进行最为全面、完整、客观的记录,进而帮助庭审各方更好地提升各自的仲裁参与程度。

庭审进行中

实务型培训充分重视庭审过程的展示与创新,全面、多方位提高学员参与度,通过多方互动,达到对仲裁实际情境零距离、面对面的参与、观摩与交流。为此,庭前本会秘书储欧亚对参与的学员们进行了为期半天的指导,就仲裁与诉讼的区别、仲裁程序推进、庭审技巧以及律师代理案件要旨等进行了系统讲解。组织者与参与学员一同发挥规则下的创意,在原有基础材料上进行了诸多环节的增加和调整,在整个庭审设计中安排管辖权异议、变更仲裁请求、提出反请求、证人出庭作证、当庭调解等环节。这些诸多环节的安排,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学员们对仲裁程序的掌握,更是对现代商事仲裁制度理念的娴熟运用。此外,庭前评议环节的展示也为学员们揭开了仲裁庭最为神秘的面纱,体现了仲裁庭对案件材料的基本判断和考量,让学员们了解到仲裁庭关注的基本点和审理思路。与此同时,整个庭审中,仲裁庭也以其丰富的审理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水准,恰当地引导庭审走向、把握争议焦点、充分展现了仲裁作为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所独具的程序灵活、专家断案、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等特点。



双方代理学员庭审陈述及证人出庭作证

复盘点评及特约点评环节更使得在场的青年律师朋友们受益匪浅。三位资深仲裁员都对本次参与庭审的新律师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同时也就双方庭审表现中的不足给予了指正,本项目“纯干货分享”的一贯传统助力了初入律圈的律师朋友在未来职业道路上更快成长:如庭审准备应当更加注重仲裁请求表述及其固定;明确辨析庭审各阶段区别,以做到每一环节相对应的意见发表;争取重点证据、重点内容着力提示裁断者,短时间内最高效率表达观点;预先准备请求所依赖的合同、事实及法律依据,以便对庭审调查做到心中有数。此外,仲裁庭还就仲裁代理人的目的、价值及如何更好的为企业当事人服务等角度给出了具有高度针对性的点评。

其后,本期特约陈福勇副秘书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首先,陈秘书长对于本次活动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双方代理学员以及仲裁庭呈现出的是“好得不像模拟庭”的精彩庭审。其后,陈秘书长还结合真实审理过程对于代理人随机应变能力的要求、仲裁的程序层面以及实体层面专业性等诸多内容与现场学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他谈到,与模拟不同的是,在真实的庭审中,没有哪一方是按照既定准备、或者说是应有期待的顺序来出牌,仲裁庭也会按照不同审理情况而做出变化,因此每一场庭审都需要代理律师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此外,仲裁专业性的特点也要求代理人充分准备庭审,准备到所有程序上和实体上的问题都烂熟于胸,方才能在庭审中整个体系收放自如。最后,本期新律师培训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仲裁庭复盘点评及陈福勇副秘书长特约点评

集体合影

新律师商事仲裁实务培训作为北仲系列主题培训活动中的一项,其旨在加强律师对商事仲裁的深入了解,从而形成商事仲裁案件参与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进而促进商事仲裁行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我们诚挚欢迎律师界同仁及对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讲座及研讨活动之中。亦可关注北仲官网及微信公共账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