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2016年仲裁员新春茶话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Jan 26 14:01:04 CST 2016   供稿人:王瑞华

“玉羊挥毫书捷报,金猴舞棒迎新春”——2016122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2016年仲裁员新春茶话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北仲主任梁慧星、副主任王红松、车丕照,委员王爱民、张钢、李仁玉,秘书长林志炜、荣誉仲裁员刘慧珊、姚壮、魏耀荣,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法制办)主任刘振刚,同北仲120余位仲裁员欢聚一堂,忆往昔、话今朝,共贺佳节。新春茶话会由北仲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车丕照主持。

 

车丕照副主任主持新春茶话会

2015年于北仲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适逢北仲成立20周年,北仲自2015年4月1日起施行了更加符合国际仲裁发展潮流的新的仲裁规则,并正式增名“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为北仲在国际、国内新的经济形势下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仲秘书长林志炜首先对各位领导、委员、荣誉仲裁员长期以来对北仲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长期坚持在仲裁工作一线的仲裁员、仲裁秘书表示亲切的慰问。随后,林志炜秘书长从案件办理、宣传推广、理论研究、内部建设等四个方面,向来宾作2015年度北仲工作汇报,并对2016年北仲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展望和部署。

 

林志炜秘书长进行2015年工作汇报

在案件办理方面,随着北仲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北仲在市场上的认可度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愿意选择北仲处理商事争议。2015年北仲共受理案件2944件,比2014年增长903件,增幅44.2%;案件标的额为411.1亿元,比2014年增长251.7亿元,增幅157.9%。其中,标的额为1亿元以上的大标的案件55件,比2014年增加24件(增幅77%),共计291.4亿元,比2014年增加215.2亿元,其中最大标的额高达100余亿元,是北仲自成立以来受理的标的额最大的仲裁案件。2015年北仲受理案件类型仍以投资金融、建设工程和买卖合同为主,投资理财类、金融类的合同关联案件大幅增加,受理的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共52件,较2014年增加11件,占全部案件比例为1.77 %。国内案件中,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外地的案件共1604件,占国内案件的55.46%,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半数;当事人双方均为外地的案件共397件,较2014年增加99件,占国内案件的13.73 %。2015年北仲处理仲裁案件的平均结案时间、结案率、和解率及案件质量均保持较高的水平。2015年共审结案件2425件,增长670件,增长率38.18%。平均结案时间为91天。2015年北仲依旧没有案件裁决被法院撤销,法院不予执行的3件,占全年结案数量的0.04%。此外,2015年北仲调解中心受理独立调解案件涉及金融、地产、知识产权等9类争议类型。调解中心全年收案44件,争议标的额达3.8亿,其中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委托调解的案件为23件,实现案件收入共421704元。

在宣传培训工作方面,北仲以纪念20周年为契机,首次尝试仲裁周等系列特色活动,打造中国仲裁体制改革研讨会,精心策划专业领域特色沙龙活动,宣传效果大放异彩;以“走出去、请进来”为主线,系统开展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峰论坛;以全员参与为思路,组成代表团广泛参加业内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以区分职业背景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争议解决培训工作;以主流媒体为重要宣传手段,采取多元方式提升北仲影响力。2015年北仲宣传工作整体呈现出重点突出、形式多元、受众广、影响深的特点。北仲举办、参与的宣传拓展活动达100余项,包括组织或参加国内外各类会议、访问、接待来访、投放广告等,涉及受众10000余人次。

在争议解决研究方面,2015年北仲继续推广科研基金、北仲文库、北仲译丛、北京仲裁等现有研究平台;不断加大理论与实务研究的人力与物力的投入力度,积极发挥仲裁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思想影响力,激发仲裁秘书对争议解决的研究热情,加大优秀裁决书汇编力度,并将陆续出版商事仲裁裁决精析系列丛书;强化图书、数据库等知识资源支持,实现研究方法的多元化,努力形成一套以仲裁为核心的多元化争议解决知识体系。

在内部建设方面,北仲启用新的办案系统,正式施行仲裁员电子签名制度,提升办案信息化水平;全面装饰装修北仲办公、开庭场所,为当事人提供一流的现代化硬件设施;完善机构组织建设和法人机构,设立专业岗位,探索人才培养和保留机制,促进办公室人员队伍健康发展;完善人员绩效考核制度的改革和测评,探索符合市场发展的薪酬体系制度;规范内部规范性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员工手册》、《办案工作手册》等规范性文件。

林志炜秘书长在展望2016年的工作时指出,尽管2015年北仲承受了案件数量激增、办案人员不足等现实困难,但北仲在各项工作上均取得了显著成绩,这得益于委员会的精心组织策划,更得益于仲裁员和仲裁秘书的通力合作。他特别强调,高质量、高水平的仲裁裁决是北仲发展的“金字招牌”,而保持“金字招牌”长青的“重要法宝”便是优秀的仲裁员。在2016年的工作中,北仲将进一步加强仲裁员的业务培训及仲裁员间的互动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提升仲裁员审理技能和实务技巧的系统培训,提高仲裁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强化办案质量,提高办案效率;北仲将明确宣传拓展方向,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推广工作;继续完善研究平台,加大研究深度,形成一套有机的知识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内部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最后,他代表北仲全体工作人员向全体来宾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与会嘉宾听取北2015工作汇报

随后,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谭敬慧律师、原IBM有限公司高级法律顾问现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唐功远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邓峰教授作为仲裁员代表先后发言。三位仲裁员一致对北仲2015年的喜人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谭敬慧仲裁员结合2015年房地产及建设工程行业的热点和发展态势,同来宾分享了自身的心得体会,并提出北仲应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中的PPP模式、地产金融以及“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争议解决机制的研究力度,以适应工程行业对争议解决的新需求。唐功远仲裁员认为,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争议解决需求的增多以及北仲国际化发展的推进,未来如何在国际化发展中进一步提升仲裁员的专业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是北仲和仲裁员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邓峰仲裁员则结合其在不同时期对凯尔森、霍姆斯、卡多佐等法学家的思想的认识及近10年的仲裁员经历,分享了其在北仲成长的心路历程,并强调北仲应进一步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期在仲裁事业中取得更大的发展。

谭敬慧仲裁员发言           唐功远仲裁员发言         邓峰仲裁员发言 

紧接着,市法制办主任刘振刚向来宾致辞。刘振刚主任首先代表市法制办向20年来坚持不懈地推动北仲发展、为仲裁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所有人士特别是北仲王红松副主任表达诚挚的感谢。他同各位来宾分享了市法制办在2015年推动北京仲裁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并重申市政府作为商事仲裁环境的构造者、维护者和推动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仲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北仲的发展营造更加开放的环境,助力北仲打造北京新名片。刘振刚主任表示,正值“十三五”规划即将拉开大幕之际,北仲应重新审视和定位自身的发展,建设一支纪律严明、廉洁高效、顺应国际仲裁发展潮流的专业的仲裁员队伍和仲裁服务支持队伍,施行体现自身特色且与国际仲裁规则同步接轨的仲裁规则,并紧跟我国全民筑造“中国梦”的步伐,构建与“中国梦”同步的“北仲梦”。

   

刘振刚主任致辞

最后,北仲主任梁慧星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致辞。梁慧星主任首先对2015年北仲工作中取得的突飞猛进的发展表示赞赏,并对全体委员会委员、仲裁员和工作人员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商事仲裁是我国“中国梦”和民族复兴这一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仲作为推动中国商事仲裁发展的生力军和领头者,在未来的发展中要进一步加强仲裁员和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素质的仲裁服务人才队伍。梁主任强调,事业心、服务观、专业精神是仲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

一是要长怀事业心。要认识到商事仲裁事业是国家复兴、民族复兴的事业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市场经济伟大实践的一部分。仲裁员及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了北仲,也代表了我国商事仲裁从业者的风貌。从事业心的角度出发,就要求仲裁员、仲裁秘书及其他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再细心一点,再严谨一点,准备再充分一点,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以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为核心,不出任何纰漏。

二是要坚持服务观。要认识到仲裁本身是知识和经验的服务,仲裁员的权力来自于当事人,仲裁员应对当事人保持谦和的态度,平等对待各方当事人,对水平不高的当事人要特别有耐心。

三是要提升专业度。要认识到法律职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工作的专业精神是法律人必备的基本功。仲裁员要时刻保持对法律的信仰,对正义的信仰,要不断地加强对法律理论的学习和对专业领域前沿问题的研究,提升自身在专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确保案件处理的公正、专业、高效。

梁主任寄语北仲全体仲裁员和工作人员,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将法律作为实现公正的艺术,推动北仲和中国商事仲裁事业不断取得更大进步,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梁慧星主任致辞

梁主任的致辞在仲裁员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案件管理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和北仲一道,齐心协力再创新的辉煌。伴着《步步高》的欢快乐声,北仲2016年仲裁员新春茶话会在全体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北仲2015年工作总结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