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模拟仲裁实务培训在北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Wed Dec 23 14:36:08 CST 2015   供稿人:储欧亚

经过北京仲裁委员会(又名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三方的密切合作与精心筹划,“第52期在京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商事仲裁实务培训——模拟仲裁庭”活动于2015年12月18日上午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模拟仲裁实务培训旨在通过仲裁环节的现场展示以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点评,进而为即将步入律师行业的学员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以期进一步提高律师在争议解决领域的经验和技能。本次活动以北仲真实审理并裁决的一则建设装饰工程纠纷案件为蓝本,结合本会过往的实践经验进行编制与开发,充分贴合建设工程领域仲裁实践,为学员全面展现工程实务中争议的原有面貌。与此同时,本期学员们也更是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了诸如反请求、管辖权异议、引入证人等程序和实体创新,大大丰富了本次模拟庭审的实务培训内容,实属精彩不容错过。

 活动现场

本次建设工程领域的模拟仲裁经过细致安排,充分挖掘仲裁所独具的专业优势,力邀本会资深的建筑工程领域专业仲裁员进行审理。本期仲裁庭由本会主任指定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赵杭先生担任首席仲裁员,与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辛松梅女士,被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英国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希佳女士共同组成,适用普通程序进行审理,秘书工作由本会秘书储欧亚担任。上述三位老师作为本会资深仲裁员,不仅具有深厚的法律功底和审判经验,更对于建设工程实践有着全面丰富的了解,仲裁正是通过专家断案这种独特的合议庭组成,不仅提高了工程案件审理的专业性,更以对行业惯例的熟谙与尊重得到业界的认可。此外,本次实务培训同时还邀请了北京仲裁委员会业务一处处长丁建勇先生为特约点评人。庭审前,本会秘书储欧亚就仲裁与诉讼的区别、仲裁程序推进、庭审技巧以及律师代理实务等对参与审理的学员进行了指导。

本期仲裁庭组成

实务型培训充分重视庭审过程的设计创新,全方位、多角度提高学员参与度,通过各方互动,从而达到对仲裁实践情境的零距离接触与感知。在本次活动的准备中,组织者与参与学员一同发挥规则下的创意,在原有基础材料上进行了诸多环节的增加和调整,不仅在整个庭审设计中安排提出反请求、多轮辩论等环节,更在此之上就双方争议事实引入事实证人,证人出庭接受双方及仲裁庭的询问,有效的促进了本案事实的查清。如此环节的创新,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学员们对证人制度的理解,更是对仲裁高效、专业等理念的运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模拟庭审展示中,双方学员还当庭就相应仲裁请求所依据的法律关系提出质疑进而提交管辖权异议申请,鉴于该管辖权问题涉及案件实体的必要审理,因此本会授权仲裁庭作出决定,仲裁庭在合议后当庭对这一问题予以了回应。当庭就实体层面上管辖权异议的提出,为学员们更深入理解和掌握该制度提供了演练和展示。整个庭审中双方代理人热情饱满,争锋相对又不失有理有据,巧妙智慧进行焦点对抗。仲裁庭以丰富的审理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水准,恰当地引导庭审走向,把握争议焦点,充分展现了仲裁作为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所独具的程序灵活、专家断案、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等特点。

 

庭审现场

本次活动还着力重视点评环节,使学员受益匪浅。复盘点评时仲裁员不但对学员们不足进行了指正,而且与学员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思想。参与庭审的三位仲裁员在给予极高的称赞和衷心的鼓励之余,更多的是就双方表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的建议:庭审准备应当更加充分、注重核心证据的收集;仲裁请求及反请求提出所应当依据的实体法律关系之确定;对抗性仲裁策略的区别和选择;综合考虑请求与执行障碍等。无论是宏观策略还是言行细节,仲裁庭都结合庭审实况进行了具有高度针对性的点评。本期特约嘉宾丁建勇处长进行总结点评,他结合自身经验以及对本期案例的理解,从仲裁机构的角度就商事仲裁的特点以及仲裁实践中的注意事项向在场的律师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和分享。最后,本期新律师培训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仲裁庭复盘点评及丁建勇处长特约点评

 集体合影

新律师商事仲裁实务培训作为北仲系列主题培训活动中的一项,旨在加强律师对商事仲裁的深入了解,形成商事仲裁案件参与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商事仲裁行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欢迎律师界同仁及对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讲座及研讨活动之中。亦可关注北仲官网及微信公共账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