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仲裁的实践及展望”高峰论坛 ——纪念北京仲裁委员会成立20周年仲裁员沙龙特别策划系列(二)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Wed Jul 01 10:46:58 CST 2015   供稿人:张然

2015年6月25日下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本会或北仲)主办的“金融仲裁的实践及展望”高峰论坛暨纪念北京仲裁委员会成立20周年仲裁员沙龙特别策划系列(二)在本会全新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金融仲裁的实践及展望”为主题,吸引了140多位金融界和法律界人士参加。

    

                                                             活动现场

本次高峰论坛作为北仲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的第二次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陶修明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良彪先生以及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规部总经理康乐女士以及本会业务三处副处长张皓亮先生担任演讲嘉宾,并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先生、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汤淑梅女士、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法律部总经理吴宋女士、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光先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邹志洪先生担任论坛嘉宾,由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副处长刘轶先生全程主持。

高峰论坛首先由本会秘书长林志炜先生致欢迎辞,林秘书长代表北仲向到会的全体金融界专业人士表示了隆重的欢迎,并表示随着北京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北仲受理的金融仲裁案件数量和标的额也在稳步快速增长,通过大量的审理实践,总结了金融案件的特点和核心需求,并在创新交易和程序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林秘书长介绍到,本期论坛是北仲成立20周年纪念的系列活动之二,北仲将继续总结以往的经验,充分挖掘和发挥仲裁员的专业力量,提升机构的服务意识,竭力满足各领域专业案件当事人的合理需求,为国内外当事人提供高效优质的仲裁服务。最后,林秘书长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接下来,本会业务三处张皓亮副处长代表本会发表了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北仲金融仲裁的特点、演变和发展。张副处长首先以北仲近20年所受理的金融案件数据为基础,概括归纳了三大类型金融案件的不同特点和发展趋势,从实证角度分析了金融案件当事人的核心需求,总结了金融仲裁案件处理过程中的四大核心要点,以及北仲针对金融案件的特殊审理要求所采取的多项业务制度和业务优化方法,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现了北仲的优势所在。

    

                        主持人:刘轶                                         张皓亮副处长

论坛第二部分,在刘轶先生的主持下,四位特邀嘉宾分别从仲裁员、律师、法律界学者、金融企业用户的角度,就金融案件裁判的思路技巧与经验、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案件证据审查、代理复杂金融案件的方法和要点、金融创新与法律风险防范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解读:

首先,陶修明律师以“金融案件裁判的思路、技巧与经验”为题,就金融案件裁判的特点、难点以及解决思路提出意见:陶律师对中国现阶段金融发展的现状和问题点进行了概括,认为金融纠纷案件审理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具有创新内涵的投融资和泛资管业务;同时,陶律师从定性、定量分析、纷争主体的角色定位、合规因素的考量和处理、个案交易与市场实践之间的关系、尊重市场、尊重市场创新等六大方面详细阐述了处理金融投资案件的处理方法,并且利用详实的案例充分解释说明了金融案件处理中的核心要素和金融仲裁所面临的挑战。

此后,薛军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案件证据审查”为主题,通过详细的统计数据分析了电子证据的年度分布、地区分布、数量统计、案由分布情况,以及各类电子证据的案件类型分布;薛教授亦立足实务角度,对于如何把握证明力和可采性方面,提出了重视真实性、关联性和合法性这三大判断维度的观点,并在非法电子证据的排除、电子证据证明力的判断以及司法实践中的态度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阐述。

随后,吕良彪律师以“如何说服裁判者——对律师代理复杂金融案件的几点建议”为题,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针对律师代理人在实务过程中的种种细节提出自己的建议。吕律师首先对复杂金融案件的特点,即所涉利益的多元性与说服工作的复杂性方面做出了阐述;其次,就代理律师说服裁判者应当注意的若干实务问题方面,提出了在庭前准备、开庭审理、法律文书这三大方面应当注意的要点和具体的方法论。最后,吕律师针对原则性问题方面也提出了独具新意的观点。

最后,康乐总经理以在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规部的管理经验和多年金融领域的实务经验,对“金融创新与法律风险防范”的主题进行了探讨。康总经理介绍了中国现阶段金融创新的形势和政策,以及各类金融形态和领域;详细评析了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私募多元化、夹层融资等金融新形态的法律关系;最后总结了在金融风险管理工作中,围绕基础资产、交易对手、交易结构这三大维度,分别所需要关注的要点和重点,以及介绍了多项具体的管理制度。

    

                        陶修明律师                                                     薛军教授

    

                        吕良彪律师                                                     康乐总经理

论坛第三部分是嘉宾讨论环节,在刘轶先生的主持下,五位特邀嘉宾分别就研究学界、法律界、金融企业界等多个角度,共同探讨了在金融大发展的背景下,对金融仲裁未来的展望:

首先发言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先生。胡所长立足于中科院金融所所做的2015中国金融监管蓝皮书,详尽探讨了“互联网金融争议的仲裁前景”这一主题。首先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主要模式、监管问题等,并从数据和创新性的角度,提出了对互联网金融仲裁的预测和期许。其次,对互联网金融仲裁的形式创新、仲裁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仲裁立案规划的科学性,以及网络仲裁的创新方式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

第二位发言的是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汤淑梅女士。其探讨的主题是“金融创新的大趋势下仲裁应该如何应对”。汤总经理重点谈及了在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金融复杂性和创新性和多样性对仲裁专业的深度和广度的挑战,以及对现有的仲裁规则的挑战,并且通过对大量事实案例的剖析和解读,充分阐述了就金融创新条件下的仲裁应该如何应对给出了答案。

接下来发言的是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法律部总经理吴宋女士。吴总经理向与会者分享了“关于仲裁方式如何适应商业银行类型化案件的建议”。其着重谈及了现阶段中国大型国有和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的情况,阐述了类似于不良贷款的类型化仲裁案件比例较低的事实,并且对仲裁员的个性化是否适用于类型化案件的处理做出了分析和探讨。最后,吴总经理阐述了银行业不良贷款产品发生争议情况下的解决方式,除了传统诉讼方式以外,仲裁能在传统的金融争议解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第四位发言的是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光先生。杨主任做了关于“交易结果确定性追求对仲裁带来的影响”的主题发言。其认为:仲裁和诉讼作为两种争议解决方式,仲裁有更多的灵活性和仲裁员自由裁量的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新型行业而言,能够发挥仲裁的优势,尊重当事人在合同中所追求的法律关系的结果。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人保财险法律部总经理邹志洪先生。邹总经理的关于“保险争议的仲裁前景展望”的主题,主要从保险仲裁领域进行了研讨,首先表达了对现在金融产品快速创新导致的法律风险的警示和认识;其次,对于保险业务的同质化创新,以及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和法律适用的多元化等业内产生的新趋势,邹总也分别进行了探讨,另外,还就争议解决方面新的规则:坚守传统的规则和允许适度创新的原则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基于中国海外投资和仲裁需求双重增长的背景,期望北仲可以在国际仲裁领域有更大的发展。

    

                             胡滨副所长                                          汤淑梅副总经理


吴宋总经理

    

                           杨光主任                                             邹志洪总经理

其间,主持人刘轶先生也就上述话题穿插了专业和独到的点评,并从嘉宾的发言延伸了更多的讨论。通过特邀嘉宾从不同角度的演讲,进一步展示了金融仲裁乃至争议解决领域的全貌及细节,也展望了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及争议解决前景,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论坛讨论

仲裁员沙龙是北仲举办的长期性系列活动,旨在为北仲仲裁员提供交流办案技能、裁判方法,研讨立法、司法、行业热点法律实务问题的平台。部分沙龙向包括非北仲仲裁员的相关领域的各界人士开放。为纪念北仲成立20周年,本会后续还将根据不同专业、行业领域推出仲裁员沙龙特别策划活动,与业界共同总结专业领域仲裁成功经验。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共账号(“北京仲裁”)获取资讯。


北仲金融仲裁的特点、演变及发展PDF下载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