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代表团参加2015年香港仲裁峰会,与国际仲裁界开展广泛交流

发布时间: Fri May 22 15:51:07 CST 2015   供稿人:王瑞华

2015年5月12日至14日,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ICCA)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联合主办的2015年香港仲裁峰会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隆重举行。本次香港峰会以"沟通文化 连接未来(Bridging Culture, Connecting Future)"为主题,旨在集结国际争端解决领域领军人物及各界精英,就当前国际贸易发展形态下引发的国际争端解决新动向等展开高端深度对话。来自十余个国家的三百余名国际仲裁专家、资深法官、知名律师及学者等参加了本次峰会。

作为铂金赞助机构,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北京仲裁委员会(BIAC/BAC,以下简称北仲)应邀由副秘书长陈福勇、业务三处副处长张皓亮、仲裁秘书武文棣、王瑞华组成代表团出席本次峰会。这是北仲积极推动自身国际化建设,加大国际知名盛会的参与深度,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又一重要举措。

5月13日,峰会会议在香港君悦酒店正式举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郑若骅(Teresa Cheng)女士和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主席范登伯格(Albert Jan van den Berg)教授分别致欢迎辞,他们热情地向与会者介绍了本次峰会各项议题,并特别表达了对北仲等赞助机构对本次峰会提供大力支持的衷心感谢。随后,会议各个阶段发言嘉宾分别围绕“《纽约公约》对发展中国家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新的区域主义和南南贸易”、“国际商事仲裁的透明度:是未来之路还是结束的开端?”、“反腐败调查以及反贿赂立法是否对国际仲裁产生影响?”、“展望未来:投资条约仲裁将面临的挑战”等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精彩辩论和主题演讲。发言嘉宾机智幽默的论辩及对话使与会者对《纽约公约》在国际经济贸易中所发生的积极作用以及国际仲裁最新动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断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峰会现场

作为连续两年在国内外发布中英文《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的中国仲裁机构,随着新《仲裁规则》及新增的“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名称于2015年4月1日的同时启用,北仲在峰会期间受到国际仲裁界更为广泛的关注。会议期间,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率代表团同与会国际仲裁专家、学者、律师等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与会人员对北仲新规则吸收国际商事仲裁通行惯例、注重当事人的友好体验及与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趋势的全面接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北仲近年来为提升中国仲裁的国际竞争力,树立中国仲裁的世界形象而作出的努力表示了由衷赞赏。

  

 北仲代表团同与会者互动交流

在参加香港峰会期间,陈福勇副秘书长率代表团专程拜访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Department of Justice HKSAR Government)、富尔德律师事务所(Freshfield Bruckhaus Deringer)、高伟绅律师行(Clifford Chance LLP)、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香港施德伟律师事务所(Smyth & Co in association with RPC)、孖士打律师行(Mayer Brown JSM)、方达律师事务所香港分所(FangDa Partners)等机构及国际知名律所。陈副秘书长代表北仲一一对香港律政司及各律所在北仲新规则修订过程中反馈专业的宝贵意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介绍了北仲为将自身打造成多元化、国际化商事争议解决中心而采取的一系列推广措施和作出的有益探索。代表团还和各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团队就北仲如何更好地满足国际仲裁用户的实际需求和期待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达成一系列未来开展合作的意向。

  

北仲代表团拜访香港律政司及国际知名律所

在香港峰会期间,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司法委员会在港召开第一次会议,这是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自成立以来首次选择香港作为会议举办地,以促进东西方仲裁事业的交流。同时,主办方还特别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罗东川庭长率领11名资深法官组成代表团赴港参会,并进行了主题演讲,向国际仲裁界介绍我国法院所采取的支持仲裁的各项举措,增进并改善外界对中国仲裁环境的认识和理解。大陆司法机关的开放态度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赏。

众所周知,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作为联合国授权成立的非盈利性非政府组织,是商事仲裁领域最为权威的国际性组织之一,目前已有1000余名国际顶级仲裁专家会员,委员会坚持“合作、多样、研修、包容(Cooperation,Diversity,Mentorship,Inclusiveness)”的基本原则,致力于促进通过仲裁、调解以及其他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解决国际商事争议,在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调解规则以及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的制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仲2014年曾作为在迈阿密举行的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第22届大会的银牌赞助机构,这次作为该委员会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办峰会的铂金赞助机构,为峰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全面支持,并同各方一道努力树立了中国仲裁的世界形象。此外,北仲近期已经成功竞标成为将于2016年在毛里求斯举行的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第23届大会的金牌赞助机构,这是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首次在非洲举行大会,也是北仲为加强中非双方在争议解决领域的交流合作所采取的一项举措,敬请继续关注。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