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工程建设法规理解与适用”主题沙龙在本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Mon Feb 09 13:03:40 CST 2015   供稿人:孙玙

2015年1月29日下午,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本会)在本会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主题为“最新工程建设法规理解与适用”的仲裁员沙龙活动。本期仲裁员沙龙特别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司施工监管处处长逄宗展先生和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谭敬慧女士担任主讲人,沙龙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常务副总法律顾问高印立先生主持,本会仲裁员及来自建设工程各领域的专业人士100余人参加了本期沙龙。

   

                    逄宗展先生主讲                                         谭敬慧女士主讲

沙龙第一部分首先由逄宗展处长介绍新颁布的《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和《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的背景和目的。逄处长通过列举大量建设工程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详尽阐述了上述法规应对这些问题的修订思路,明确了要建立促进建筑行业人才持续发展的引导机制和规范建设单位任意肢解发包工程的约束机制的立法指导思想,以促进建筑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使整个建筑行业能够长期可持续发展。逄处长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对上述法规的修订原则和内容进行了具体性解析,回应了法规修订过程中建筑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同时也介绍了今后国家对建筑行业的监管工作重点和方向。

沙龙第二部分由谭敬慧主任解读《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等最新法规的具体法律适用。谭主任首先对目前建筑行业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国家工程质量治理的大背景进行了宏观介绍。随后,谭主任对该管理办法逐条逐款进行了法律阐释,提示了适用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要点和问题,重点介绍了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违法发包的四种情形的认定和处理,以及该管理办法对司法实践的重大影响。最后,谭主任对《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条款也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两位主讲人对最新工程建设法规的颁布背景、立法目的以及具体适用的细致介绍赢得了与会人士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就实践中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同两位主讲人进行互动交流。

   

               高印立先生主持沙龙                                           活动现场

仲裁员沙龙是北仲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为北仲仲裁员提供交流办案技能、裁判方法,研讨立法、司法、行业热点法律实务问题的平台。部分沙龙向包括非北仲仲裁员的相关领域的各界人士开放,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共账号(“北京仲裁”)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