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仲调解中心第一期调解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Tue Dec 02 14:22:52 CST 2014   供稿人:储欧亚

11月28日下午,本会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2014年第一期调解沙龙在本会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以“2014年调解案件办理经验分享”为主题,由调解中心调解员彭立松先生担任主持,郭玉忠先生、杨敏女士、许军珂女士、杨再学先生、王洋女士作为实际处理过本年度调解中心独立调解案件的调解员,分享了他们对于具体案件处理的心得体会。本会仲裁员、调解员以及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期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现场

本年度独立调解案件数量和收费均呈现出相对增长的良好发展趋势,主持人彭立松先生以此为着眼点,提出了本期沙龙的主题——经验分享对于保持本中心高质量调解服务的重要意义,鼓励参会人员结合实际调解经验积极建言献策。随后,在彭立松先生的主持下,五位主讲人首先就本年度实际处理的调解案件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相关问题与主持人及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其中,郭玉忠先生着重分享了调解进程中的当事人情绪管理技巧、杨敏女士详细分析了PE案件中的实体风险、许军珂女士简要阐述了特许案件中的请求权分析思路、王洋女士重点总结了调解过程中的利益重构方法。主讲人对自己的调解经验毫无保留,也由此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调解小组组长杨再学先生随即分享了一件仲裁中调解的案件,提出了调解员谨慎义务与当事人意思自治的边界问题,将讨论气氛推向了高潮。

 

                                                   主持人精彩演讲

不同于传统的沙龙形式,本期沙龙特意设置了分组讨论环节,鼓励现场参会人员的发言积极性。仲裁员、调解员、本会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就调解服务定位问题、调解技巧适用性问题、调解风险防范问题、调解协议(书)的行文等贴近实际业务办理的问题各抒己见,极大地丰富了本期沙龙的内涵,真正实现了经验互补,切磋进步的研讨目的。夜幕之下,全体参会人员却意犹未尽,思想的火花在活动现场不停地迸发。最后,调解小组组长杨再学先生不得不收拢讨论,并就本期沙龙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无论采取何种立场看待调解以及调解中的问题,为当事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热情是调解服务的前提,公正合理地对待当事人利益诉求是调解服务的核心。唯此,才是与当事人之间建立信任关系的基石。也只有在充分信任的关系之上,调解员才能真正打开当事人之间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化干戈为玉帛。

 

                                                   现场讨论热烈

                                                   杨再学先生总结点评

截止2014年11月28日,调解中心本年度实际受理调解案件102件,涉及投资金融、商标侵权、施工合同、资产收购等多个领域。在逐步确立固定调解服务流程的基础上,调解中心亦继续深化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委托调解合作项目,并努力促成更多着眼实效的对外合作项目。调解系列沙龙是北仲为促进我国调解专业化、产业化发展而作出的努力之一。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化,在司法环境得以改善和提升的背景之下,非诉讼类的调解服务必将成为多元化争议解决服务的新增长点。为了更好提升北仲仲裁员、调解员的调解专业化水平,为当事人提供更好的争议解决服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调解小组发展,并鼓励更多的仲裁员、调解员参与到调解小组的后续活动之中。我们欢迎对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讲座及研讨活动之中。亦可关注北仲官网及微信公共账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