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有关重点程序问题”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Fri Sep 26 14:10:55 CST 2014   供稿人:李谧

2014年9月25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下称北仲)主办的2014年第八期(总第112期)仲裁员沙龙活动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仲裁有关重点程序问题”,主讲人为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退休法官、北仲仲裁员李凡先生和北京市瀚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仲仲裁员陈奇明先生。本次沙龙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仲仲裁员苏号朋先生主持。当日近100名北仲仲裁员参加了本次仲裁员沙龙活动。

 

沙龙现场

主持人苏号朋先生主持会议

两位主讲人的讲解内容详细丰富,理论实践相结合。首先介绍了对仲裁程序的整体把握,包括作为首席、独任仲裁员的基本前提;心态把握;如何提高把控水平等问题。随后按阶段分别讲解了开庭前、开庭审理过程中以及庭后需要注意的重点程序问题。关于庭前的程序问题,两位主讲人重点介绍了阅卷及制作庭审提纲、处理管辖权问题、仲裁员回避问题等。庭审过程中则需要重点关注对争议焦点归纳,以及如何向当事人释明的问题、对证据的管理问题(包括影音资料、证人证言等)、对于核对原件与质证的安排问题、仲裁员之间关系的协调问题、对“手拉手”仲裁案件以及缺席案件审理的注意事项等。最后,对于庭后到作出裁决期间需要关注的程序问题,两位主讲人强调了鉴定问题以及庭后未结事项的跟进(包括对新出现问题的处理和对未查明问题的补救,对庭后和解的把控,以及最后裁决书的起草与定稿的注意事项)等问题。 

           主讲人李凡先生进行讲解                                     主讲人陈奇明先生进行讲解

两位主讲人根据自身丰富的审理经验,结合案例对各类重点程序问题的处理方式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充分的说明和分析。并与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审理方法和工作心得,就与会者提出的关于举证期限把控问题、系列案件审理的注意事项、利息的计算问题以及是否需要保持与其他仲裁庭或法院的一致性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本次沙龙内容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和技术性,得到了与会仲裁员的充分肯定。

仲裁员提问

仲裁员沙龙是北仲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为北仲仲裁员提供交流办案技能、裁判方法,研讨立法、司法、行业热点法律实务问题的平台。部分沙龙向包括非北仲仲裁员的相关领域的各界人士开放,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共账号(“北京仲裁”)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