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领域相关法律问题研究”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Wed Sep 10 17:15:44 CST 2014   供稿人:陈宛宁

2014年8月28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下称北仲)主办的2014年第七期(总第111期)仲裁员沙龙活动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信息技术领域相关法律问题研究”,主讲人为北京联通法律部综合部经理、全国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电信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仲仲裁员王谨女士。本次沙龙由北京市立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北仲仲裁员谢冠斌先生主持。北仲仲裁员以及其他业界专业人士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仲裁员沙龙活动。

 

               主讲人王谨进行讲解                                                 主持人谢冠斌主持会议

王谨女士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她首先带领与会者对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回顾,认为随着IP协议从Ipv4扩展到Ipv6,互联网进入了Web2.0时代,移动互联网也随之由wap1.0发展到了wap2.0阶段,三网融合等信息技术进步带来了产业发展和大量的技术创新,新型的法律问题也就应运而生。主讲人继而着重分析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五大方面热点的法律问题,并认为上述热点中分别存在着突出的法律问题。例如电子商务中,消费者保护不到位和职业差评师等现象同时存在,信息安全难度大,平台治理面临困难;搜索引擎目前没有具体管理办法;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其中P2P(个人对个人放贷)模式中的法律关系容易触碰非法集资、非法吸收贷款等法律红线;中国式众筹存在三无特点: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发展物联网遇到核心技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行业技术缺乏标准、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云计算中凸显侵权责任、商业秘密和国家信息安全问题;大数据与个人信息保护的平衡问题等等。

                                                         沙龙现场

针对上述问题,主讲人分别从国家立法、行政监管以及未来保护展望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深入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并与参会者就股权众筹是否适用公司法人数限制、电子证据的认定、大数据形势下的政府监管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仲裁员提问                                              参会者提问  

仲裁员沙龙是北仲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为北仲仲裁员提供交流办案技能、裁判方法,研讨立法、司法、行业热点法律实务问题的平台。部分沙龙向包括非北仲仲裁员的相关领域的各界人士开放,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共账号(“北京仲裁”)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