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代表团出席台北仲裁暨调解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Thu Sep 04 08:42:45 CST 2014   供稿人:许捷

2014年8月30日至31日,由台湾中华仲裁协会(Chinese Arbitration Association, Taipei,简称CAA)与台湾大学法律学院亚洲WTO暨国际卫生法与政策研究中心(Asian Center for WTO & International Health Law and Policy ,简称ACWH)共同举办了台北仲裁暨调解国际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国的数十名争议解决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应邀率北仲代表团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以“大陆仲裁发展现状”(Recent Developments of Arbitration in Mainland China )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邀请的报告人不仅有来自各国知名的仲裁、调解业界人士,也有来自台湾地区年轻一代的仲裁、调解研究者、从业者,研讨会气氛轻松但内容丰富,与会各方研讨了仲裁领域的热点问题,并畅谈了调解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陈福勇副秘书长进行主题报告  

 其中,陈福勇副秘书长的报告着眼于以实证的数据论证大陆地区近年来仲裁业界力图改善仲裁司法环境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陈福勇副秘书长首先列举了大陆整体的仲裁业界数据(含案件量、争议金额、涉外案件数量),各项数据明显的增长态势体现了大陆地区对替代性争议解决服务的强劲需求。随后,陈副秘书长列举了大陆地区与仲裁相关的司法审查数据(含撤销、不予执行国内裁决及不予承认、执行外国裁决),各项数据相对稳定,相对占比微乎其微。不予承认、执行外国裁决的数据更是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陈副秘书长由此分析说明了大陆法院在仲裁裁决司法审查程序中所持有的支持仲裁的立场,以及在过去十年间法院实践操作中所发生的积极变化。最后,陈副秘书长列举了北仲的各项实践数据,并结合北仲过去近20年的实践以及当下进行的仲裁规则修改工作进行了分析说明,向与会各方展现了北仲如何在同质化的严苛竞争条件下,以贴近国际实践的优质仲裁服务开创局面、脱颖而出。陈副秘书长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各方广泛的兴趣,来自德国、英国、台湾、香港的报告人及听众提出了一系列的相关问题。陈副秘书长以相关的实际例证分享了他对大陆法院支持仲裁的看法,并结合北仲的实践解答了针对北仲修订仲裁规则的相关问题。

与会观众踊跃提问

本次活动还围绕着合并仲裁、仲裁中的多方当事人、适用法律的选择、仲裁员的选定、如何节约仲裁成本、投资仲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公司僵局仲裁、体育仲裁、国际调解协议跨境执行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国际调解协议跨境执行的议题中,台湾大学法律学院法学教授、台湾地区现任司法院大法官罗昌发教授领衔起草,并在本次会议中进行报告的“国际调解协议跨境执行公约(草案)”(Convention on Cross-Border Enforcement of International Mediated Settlement Agreements)是亚太区域内较为具体的提案之一。此提案与2014年7月,由美国在第47次联合国国际贸易法促进委员会会议(UNCITRAL’s 47th session)中的提案不谋而合,相信贸法会工作组将会更加重视并着手推进国际调解协议跨境执行问题的规范工作。

报告人小组进行研讨 

北仲作为大陆最主要的争议解决机构之一,长期以来与台湾中华仲裁协会达成并保持互信合作的关系。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和北仲代表团的参加不仅体现了双方合作关系之密切,更体现了双方共同推进大中华区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的国际化发展意愿,还加强了国际仲裁行业对大中华区仲裁机构发展的全面了解。今后,北仲还将加深与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的合作,努力促进互信,共同推动区域内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的发展。

 

附: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简介:
      台湾中华仲裁协会于1955年成立,是台湾地区最主要的民间仲裁机构,其于2003年设立中华仲裁协会争议调解中心亦创台湾地区之先。CAA所处理案件包含工程、技术合作、海事、证券、保险、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房地产等相关领域,其不仅具备完善的软硬件设备、经验丰富的法务人员及专业之书记人员为当事人提供服务,还在地区内积极承担了大量宣传、推广仲裁调解制度的工作。
更多信息请查询:http://www.arbitration.org.tw/

附:台湾大学法律学院亚洲WTO暨国际卫生法与政策研究中心简介:
      台湾大学法律学院亚洲WTO暨国际卫生法与政策研究中心由法学院兼任教授罗昌发教授(台湾地区现任司法院大法官)创设于2003年,旨在建立国际经济法(例如WTO、国际投资、国际仲裁等)及国际卫生法研究者互动的学术平台。
更多信息请查询:http://www.law.ntu.edu.tw/wto/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