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树立中国仲裁的世界形象--《公司法务》专访林志炜秘书长

发布时间: Tue Jul 29 00:00:00 CST 2014   供稿人:王瑞华

编者注: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林志炜先生日前接受《公司法务》杂志的独家专访,对北京仲裁委员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北京仲裁委员会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展现了北京仲裁委员会的发展蓝图,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下附全文:

(原文登载于《公司法务》杂志2014年6月刊,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展望北仲的未来发展,林志炜意味深长地说:“北仲要做国际仲裁的学习者,还要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主动发出中国的声音,我们希望将中国商事及商事争议方面的法治建设情况展示给世界,树立中国仲裁的世界形象”。

林志炜:北仲,树立中国仲裁的世界形象

    对于一个仲裁机构来说,19年的发展历程,相比于国际知名仲裁机构,甚至在中国都称不上悠久。可这短短的19年,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仲”)经历了开创与成长的艰辛,创造了骄人的成绩。截至2014年6月,北仲已受理案件22904件,标的额达1130.94亿人民币,仅2013年一年,便受理案件1627件,标的额达120.4亿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仲裁机构,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作为一家追求卓越的商事争议解决机构,北仲自成立伊始,便强调团队优化管理,注重争议解决的专业化,通过制定先进的规则制度,选拔优秀仲裁员,为争议主体提供优质的多元服务。自2012年正式担任北仲秘书长以来,林志炜遵循着他“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不仅带领其管理团队实现了北仲的平稳过渡,并且把握发展机遇,引领北仲跨入国际化发展的时代。

    明确方向,不断推进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成立之初,北仲仅用不到4年的时间便实现了经济上的自收自支,快速在北京最繁华的CBD商圈国贸站稳了脚跟,依靠独立、公正和高效的品牌形象,北仲已经成长为中国仲裁行业中的佼佼者,并在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上接连发力。截至2013年底,北仲已经受理国际案件525件,标的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当事人遍布亚、欧、美、非、大洋洲等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且国际案件的数量、占比以及当事人来自的地区仍在增长中。

    “中国仲裁走向世界,是我们的一项使命”,林志炜不仅仅把国际化作为北仲的战略方向,更是作为中国仲裁在世界平台上发展壮大的使命,“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有这样的需求。不断增加的国际贸易量,日益增长的对外投资,中国企业不可避免地要与贸易伙伴发生争议,而解决争议需要自己的主场优势”。

    然而,虽然中国企业在国际谈判桌上的筹码与地位与日俱增,但却难以与国际贸易伙伴达成一致将争议解决地选择在中国。这使中国企业无法发挥“主场优势”,也使中国仲裁业面临尴尬处境。据国内某行业协会调研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对外经贸交往中,有90%的商事争议解决方式选择了仲裁,其中90%选择了国外的仲裁机构,而发生争议后又有90%以败诉而终。林志炜告诉记者,“这并不是因为国外的仲裁机构不公正,而更可能是由于法域不同、语言不通、程序不熟等一系列的“天然弱势”因素而造成的。”推动我国企业争议解决的“主场优势”,将争议解决引向中国的仲裁机构,则有利于企业在国际仲裁中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可见,中国仲裁行业的发展无疑关乎着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未来。

    专业性、公正性是保证北仲国际业务上不断发展的核心因素,为进一步适应国际商事仲裁市场的新趋势,更好地满足国内外仲裁当事人争议解决需求,北仲自2012年便启动了对现行仲裁规则(自2008年4月1日开始施行)的修订工作,本次规则的修订,北仲继续坚持仲裁规则的国际化标准,通过制度设计和明确仲裁庭的程序权力,借鉴国际商事仲裁中的惯常做法或其他知名机构规则修改中的亮点,扩大仲裁协议书面形式的认定、引入“多方当事人之间互提请求”、“合并仲裁”、“临时措施”等内容,并对国际商事仲裁程序作出相应调整,进一步突出规则的国际化特点,使仲裁程序更加符合国际商事仲裁高效、灵活的理念。此外,国际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全新的仲裁收费模式也是北仲新规则中极具战略性的一项改变。北仲在以往的受理费加处理费的收费模式之外,为国际案件当事人提供了仲裁机构费用和仲裁员报酬分别确定的收费模式,当事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外籍仲裁员,并参照国际仲裁收费标准支付较高的费用,获得更好的服务。这一措施不仅仅可以吸引更多国际上的高水平仲裁员参与到中国的仲裁中,也为更多高要求的案件在中国仲裁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和可能。但跟进并适应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趋势和潮流,以取得更广泛的世界认可度,正是北仲更加长远的战略眼光。

    “北仲要做国际仲裁的学习者,还要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主动发出中国的声音”,林志炜说到。面对中国仲裁机构在国际仲裁中的现实处境,北仲开展了系列宣传措施,积极迈开中国仲裁走向国际化的步伐。从“大中华仲裁论坛”到“亚太区域仲裁组织大会”,从“香港国际仲裁周”到“国际商事仲裁大会”,北仲不断出席仲裁业内的顶级国际交流会议,通过交流与沟通得到世界的更多的认可。当然,北仲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倾听者。近年来,北仲与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争议解决机构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2013年,北仲和伦敦大学高等法律研究院(Institute of Advanced Legal Studies)共同在伦敦举办首届“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开创了中国仲裁机构在世界范围内发布《中国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报告》的先例,备受世界仲裁业内人士瞩目。而此后的“2014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更是受到了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The ICC International Court of Arbitration)及伦敦大学皇后玛丽学院商法研究中心(Centre for Commercial Law Studies,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等机构的青睐,北仲与上述知名机构强强联合,相继在巴黎和伦敦两大世界城市发布了“《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4)》英文版”(Commercial Dispute Resolution in China: An Annual Review 2014),报告涵盖的法律领域也从5个扩展到11个,包括了仲裁、调解、建设工程、房地产、知识产权、能源、投资、国际贸易、金融、影视、通用航空等各行业争议解决的最新发展动态,内容更加详实、丰富、全面。林志炜意味深长地说到,“我们希望将中国商事及商事争议方面的法治建设情况展示给世界,树立中国仲裁的世界形象”。

    把握核心,不断提高仲裁员队伍水平

     对于任何一家仲裁机构来讲,如何培养与保持自身的专业性都是关乎生存与发展的大事。北仲对此自然也下足了功夫,始终坚持以专业化、精英化标准选拔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作为仲裁员,从最初到现在共聘任过800多名仲裁员,目前实际在任的445人,除了仲裁员的年龄、身体等因素,公正性和服务意识方面原因也是北仲续聘仲裁员的重要考量因素。在林志炜看来,虽然目前的仲裁员人数在国内仲裁机构中并不算多,但保证仲裁员队伍自身的专业水准无疑是最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当事人得到最专业的优质服务。

    对于仲裁员,北仲制定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和培训体系,环环相扣,严格规范。就仲裁员队伍的管理而言,北仲制定有严格的《仲裁员聘用管理办法》和《仲裁守则》,对选聘的仲裁员的职业操守、道德规范、独立公正性等进行层层把关,此外,还建立了长期有效的监督投诉机制,仲裁员、秘书处工作人员以及当事人之间均进行双向评价反馈,有违反公正、独立规定嫌疑的仲裁员在查证核实情况前,暂时不列入仲裁员名册,在没有得到合理解释之前不会恢复,情节严重便会不予续聘。对于影响公正性和专业性的行为,北仲绝不姑息,这也是北仲仲裁员队伍长期以来保持廉洁和清正的重要法宝。

    进入北仲仲裁员的队伍,绝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沙龙、研讨、培训、反馈和总结,北仲对于仲裁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每一步都绝不含糊。据林志炜介绍,除了每个月一次的针对全体仲裁员的大型专业沙龙之外,北仲在前沿热点问题上也经常组织公开性的小型研讨会。2013年,VIE架构的合法性问题成为了业界聚焦的热点话题。对此,北仲及时举办了专业研讨会,邀请业界知名人士和相关领域的仲裁员,就VIE协议的效力、VIE协议同现行法律的关系及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仲裁对VIE协议的处理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与会者开阔的视角以及高水平的专业研讨,为仲裁机构应如何在当前法律环境下审慎地处理相关纠纷提供了极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类似的沙龙与研讨会不胜枚举,涉及知识产权、建设工程、航空、能源、金融、影视等多个领域。北仲既锻炼了自己的队伍,保证专业性的与时俱进,也在恰当的时机向社会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立场。

    而谈到培训内容,林志炜则不断向记者强调仲裁实践和程序规范的重要性。“他们(仲裁员)也许是来自各个实体法领域的专家,但他们未必能在仲裁审理中上展现出应有的水平”,林志炜说到,“所以事前的培训也是相当重要的,无论你有什么样的背景,要加入北仲的仲裁员队伍,必须要经过北仲组织的集中、系统的仲裁员业务培训和考核。”这项主要由仲裁理论功底深厚且长期从事仲裁实践的专业人士进行的仲裁员业务培训,提高了仲裁员领会仲裁理念、增强仲裁实践能力的水平,在保证了北仲仲裁庭的专业标准的同时,也为其他有志于从事或参与仲裁工作的专业人士提供了了解仲裁的途径。

    尊重市场,在竞争中强化机构管理

    19年来,北仲不断实现着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并朝着更广阔的平台不断前行,促使其不断前行的源动力,是北仲对独立、公正、高效和铸造公信力的崇高信念的孜孜追求,是北仲直面市场竞争,真正把自己当作市场主体的姿态,也是北仲严格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

    国内现有的220多家仲裁机构中,真正能够独立自主生存的并不多。而北仲早在90年代就已开始了“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不但保证了机构自身自收自支,而且向政府依法纳税,也成为了行业内改革的领头军。北仲虽然在成立时属于事业单位编制,但在员工管理上完全保持劳动合同聘任制,工作人员一律公开招聘、择优录取,办案秘书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民商法、诉讼法、仲裁法专业。同时,工作人员在内部采用竞争上岗的方式存留优秀的中坚力量,保持团队血液的新鲜度,这也是北仲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重要原因。

    在秘书处的管理方面,北仲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不同于大部分仲裁机构将办案、研究与市场拓展明确分开的部门设置,北仲在综合管理处之外设立三个平行的秘书业务处,虽然三个业务处在办理案件领域方面并无明显区别,但在研究与拓展领域却有着专业的分工。科学的机构设置为仲裁秘书创造了较好的发展空间,一方面能够使仲裁秘书在办理案件方面得到综合性的锻炼,另一方面也能够保证秘书根据自己的兴趣做到“术业之专攻”。林志炜秘书长经常对仲裁秘书说:“在这么好的平台,能够接触到这么多复杂的仲裁案件,和这么多高水平的仲裁员交流合作,你们应该充分利用机会来提升自己。”近年来,北仲仲裁员及工作人员已先后在国际国内报刊杂志发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商事仲裁领域专业文章百余篇,许多文章被知名网站转载。这也实现了员工与北仲的共同成长。

    打好基础,迈向新的辉煌

    北仲的发展可以视作近二十年来中国仲裁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从事仲裁工作的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仲裁逐渐走入公众的视野,走上世界舞台。中国仲裁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未竟之处亦不容忽视。北仲近期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从500多家在北京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的公司反馈来看,仅有不到20%的企业真正的知道仲裁、了解仲裁。这是让林志炜秘书长都感到意外的调研结果,也必将是激励北仲继续前行的动力。林志炜深知,在未来的发展中,无论是北仲,还是中国仲裁事业,要走的路都还很长。对于北仲来说,近19年的快速发展确实为自身积攒了丰富的经验,林志炜回顾发展历程,“现在是时候沉下心来总结一下,在我这一届的5年任期内,我愿意花一些时间来打好基础,真正的蹲下身子来才能再进行跨越式的发展”。因此,北仲近两年开启了北仲科研基金、北仲译丛、北仲文库等特色研究项目,优秀仲裁裁决书汇编以及研讨会成果整理等等,也都在进行中。这些工作,将把北仲近20年的成果固化下来,展示北仲的专业水准;同时,也为北仲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北仲未来的发展,林志炜强调,“北仲要逐渐发展成为三个中心”。

    “一是要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ADR争议解决中心,不仅仅包括仲裁,还涉及独立调解,工程争议评审等机制。”北仲设有专门的调解中心,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独立商事调解服务。2013年,北仲调解中心被列为第一批进入北京市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名册的调解组织,开展与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的诉前调解对接工作,接受法院委托依照调解中心自身的调解规则,进行独立商事调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工程争议评审制度,作为国际工程领域比较认可的一种争议解决方式,在北仲也受到足够的重视并取得了实质性发展。2013年底,中国航信北京顺义高科技产业园区项目采用北仲争议评审机制,这是国内第一起运用市场化手段启动的全部是内资且属于国家重点工程的争议评审项目。

    当然,更多的争议解决方式也在探索之中。“比如,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之后,出现了民间的第三方解决赔偿的程序方式。虽然在渤海湾漏油事件发生时,我们试图尝试效仿,虽因种种原因最终没能获得机会,但实践中的探索,我们会一直坚持”,林志炜介绍到。

    “二是要成为争议解决的研究中心。”有关仲裁机构体制改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规范服务仲裁案件办理等方面的多项理论与实务研究在北仲推动下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从2013年开启的北仲文丛及译丛系列,专项科研基金,以及面对学生的“北仲杯”征文大赛,和各领域争议解决课程等项目,已形成了北仲独具特色的研究体系。由北仲自行研发的争议解决课程,在介绍仲裁的基础上,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企业在签订合同、履行合同、争议解决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风险防范对策,为企业有效的预防争议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是要成为中国仲裁的宣传中心。”北仲要成为中国宣传仲裁制度、展示中国争议解决水平的窗口,要成为中国仲裁走向世界的窗口。林志炜还强调,“这三个中心是相辅相成的,近几年的案件数量、标的额的大量增长,正体现了北仲的社会认可度在不断提高。”

    独立公正的仲裁理念,高质量的专业水准,国际化的宽阔视野,优质的服务意识,北仲正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一步步扎实前行。在采访过程中,每当提到中国仲裁业的发展,林志炜的语气中都充满了期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场对多元化争议解决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我们要先共同将中国仲裁的蛋糕做大;同时,中国的仲裁应该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