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是大家的“打工仔”

发布时间: Mon Dec 10 00:00:00 CST 2012   供稿人:王红松

    今年干部竞聘工作虽然时间较短,较仓促,但一切工作进展有序,有条不紊,很有效率。一方面,要感谢我们竞聘工作小组辛勤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所有申请竞聘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对这项工作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同志们的竞聘申请,我都认真看了。我觉得这次竞聘申请的质量普遍较高。申请竞聘同志写得很认真,很用心,不仅展示了个人的业绩、能力、工作设想,对单位文化的认同、理解,也表达了热爱北仲、热爱仲裁工作的真挚情感,情真意切。读之令人感动,深受启发,从中能够明显感到同志们明显的成长和进步。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情。干部竞聘过程,也是大家相互学习交流,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和升华的过程。这就使竞聘工作达到了其应该达到的目的。

    其实,干部竞聘所要解决的不是简单的谁上、谁下的问题,而是干部的责任心、危机意识、主动性和创造性问题,解决的是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问题。如果,是解决谁上、谁下问题,我们不必搞得如此复杂、如此轰轰烈烈。领导拍板决定即可,顶多走个民主测评。开展干部岗位竞聘,就是要强化干部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感,从被动的“要我干”,变成主动的“我要干”,在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把自己全部的聪明才智用于单位建设和事业发展中。这样既有利于干部个人成长,也是对大家安全、幸福生活的一种保障。北仲是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不仅要“自收自支”还要按照企业标准纳税。我们很早就进入了市场,时时面对市场的风险和压力,也懂得竞争带来的残酷和不确定性。我们没法与行政机关或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比。人家的干部无论怎么庸、懒、散,工作人员照样有钱花、有饭吃。我们的干部这样做试试?市场立马就还以颜色,让你丢失客户、案源。收入上不去,谈何个人的全面发展。人家靠财政、靠政府。我们靠什么,只能靠干部,靠干部带领大家往前闯,通过管理提高绩效,在市场中寻求机遇和发展。说句实在话,在北仲当干部真的是不容易。处长、副处长感言谈得最多的是责任问题,都觉得肩上的责任很重,这种感觉就对了!都说北仲家大业大,但大有大的难处,“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抛开满足全体员工和仲裁员不断增长需求不说,就是按现有水平,维持正常运转的收支平衡,每年就得5600万,平均到每个有效工作日,每天就得挣出254545元。这些都得靠一个案件、一个案件的挣下来。说得直白一些,干部就是大家的打工仔。北仲事业发展好坏与大家息息相关,干部的努力程度,大家会有切肤的感觉。干部就像出租车司机,每天睁眼就要考虑挣够当天的“份子钱”。如果案件几天没上去,就得着急上火,使出浑身解数,想方设法去扩大案源,不能像有的机关干部那样,早晚一杯茶,一份报纸看半天;如果听到有什么对工作的不良反映和投诉,首先想到的,不是摆平、搞定,糊弄过去,而是要尽快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及时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尽快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干部工作越是努力,业绩越是出色,群众越有安全感和幸福感。我在外地讲课,听到那里的秘书对我说,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分房、高薪指不上,我们只盼机构能摊上与我们一起干事业的好干部。我们搞中层干部的考核竞聘,就是要从制度上不断提高干部的事业心、进取心、敬业精神和创造精神,带领大家不断前进。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要对所有参加竞聘的同志表达我们的敬意,我们感谢他们的奉献和担当精神。对竞聘聘上的同志,我们要表示衷心祝贺!对没有竞聘上的同志我们也表示由衷的感谢!你们的积极参与就是对单位干部竞聘制度的理解和支持。

    这次竞聘上岗的干部是群众和领导共同的选择。这两年干部竞聘方案中领导占了较大的权重,这与领导对单位承担的责任分不开。领导不仅要对全体工作人员负责,还要对全体仲裁员、对北仲、对事业和国家负责。领导对干部打分,不仅要考虑干部自身满足竞聘标准的情况,还要综合考虑个人优势特点与岗位匹配程度,团队整体知识互补、能力的互补、年龄结构、以及单位长远发展等多种因素。所以分数的高低并不完全代表对一个人的全部评价。而且,不论是选谁,不选谁,不代表认为谁好、谁差,谁高、谁低。这包括工作的调整和安排。当然,领导也是人,也有考虑不周、判断失误的情况,而且,识人、选人本身就有很多不确定性。关键是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工作、为了事业,只要我们发现自己的问题也会及时改正或调整。我再次强调北仲选人用人的基本理念,我们是个人以对单位的奉献而不是以职位高低衡量人的价值。只要对结果负责,注重贡献,不论是否当干部,都值得我们的信赖和尊重。干部竞聘上岗是一项长期的制度,北仲也是在不断发展的,这次没当上,不等于下次没有机会。竞聘上的,就要不负重托努力工作,以自己的贡献业绩、证明自己。没有竞聘上的,也要正确面对。公正都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要经得起挫折和历练,是金子总会发光,“梅花香自苦寒来”“风物长宜放眼量”,谁能说这段经历,不是我们个人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呢。

     对竞聘上岗的处长、副处长我也提点希望:北仲正处在继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口碑、人才、还是制度与物质基础,北仲都处在蓬勃发展,不断上升的时期。党的十八大后,新班子、新气象,仲裁及多元化争议解决也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虽然今年的案件标的不如去年,但我们对北仲的未来充满信心,你们进入管理团队,就处在了“当家人的位置”,就承担促进北仲和仲裁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北仲发展好了是大家的光荣,发展不好,谁也脱不了干系。希望你们能不辱使命,实践自己的诺言,在带领大家努力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处长、副处长是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是一个组织的“腰”。“腰”要得力,政通人和,上下一心。“腰”要不得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没有执行力和战斗力。我看网上有一篇“管理者五力”的文章。其中说一个管理者要面对上、中、下、左、右五方面的压力,那么其核心竞争力也相应地产生这五方面的力量,即对上具有追随力,对下具有领导力,对外具有影响力,对内具有执行力,对自己具有平衡力。你们要提升个人核心能力,就要协调好五种力量的发挥。修炼好作为管理者的“五力”。我预祝你们在林秘书领导下,团结一心,带领大家实现北仲明日的辉煌。

     谢谢大家!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