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2013年第三期(总第96期)仲裁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Apr 23 00:00:00 CST 2013

    2013年4月17日,北京仲裁委员会2013年第三期(总第96期)仲裁员沙龙活动在本会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北京市法院对商事仲裁裁决司法审查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主讲嘉宾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刘春梅法官。本会仲裁员,北京市律协仲裁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建岳先生担任主持人。

主持人 朱建岳先生
主讲人 刘春梅法官

    法院对仲裁裁决的司法审查一直是商事仲裁理论和实践工作密切关注的问题。在尊重仲裁制度特点的前提下,依法行使司法监督权,对于保障商事仲裁发展、构建多元争议解决体系,最终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作用巨大。北京作为中国首都,是中国法治进程的风向标,而北京法院对商事仲裁司法审查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也是首都法治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一直非常注重对仲裁司法审查工作的研究,长期关注下级法院的司法审查实践,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指导和规范,为促进北京作为商事仲裁事业的“首善之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此次沙龙活动中,刘春梅法官首先历数了中国国内法和参加的国际条约中有关法院对仲裁司法监督的规定,分析了法院司法审查的依据和范围,并就北京法院司法审查实践中的内部报告制度进行了介绍。随后,刘法官以一系列具体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北京法院近年来受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数量,以及当事人主动撤回、法院裁定撤销、驳回起诉、重新仲裁等不同审查结果所占的比例。除此之外,刘法官还介绍了北京法院以不同理由撤裁的案件分别占所有撤裁案件的比例。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刘法官指出,北京法院一直以来都对商事仲裁持支持态度,并且随着仲裁机构程序的不断规范以及裁决质量越来越高,这种支持态度正逐年明确,支持力度也逐年加大。最后,刘法官从近年来北京法院支持撤裁的案件中挑选了一些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明确了北京法院司法审查关注的重点,并指出了仲裁实践中还需要注意的地方。

    刘法官的发言有点有面,有事实有数据,其基于司法审查实践提出的宝贵建议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商事仲裁实践具有重大意义。发言过程中不时穿插的仲裁员提问和讨论,也为整场沙龙营造了热烈的研讨氛围。沙龙结束后,许多仲裁员意犹未尽,纷纷与刘法官进行了会后的交流和探讨。

沙龙会场
沙龙会场

    本会仲裁员沙龙为长期公益性学术活动,旨在用思想的碰撞提炼紧跟时事的真知灼见。因此本会均邀请国内外各领域专业人士为各界人士提供免费主题讲座,以求能够抛砖引玉、引起业内对相关问题的关注和讨论。下期沙龙活动详情敬请继续关注本会网站。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