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代表团赴美拜访肯内斯·费恩伯格

发布时间: Mon Jul 02 00:00:00 CST 2012   供稿人:许捷

    2012年6月18日,由本会王红松秘书长、陈福勇处长、许捷秘书一行三人组成的代表团前往美国华盛顿拜访墨西哥湾事故处理总管肯内斯·费恩伯格(Kenneth Feinberg)。费恩伯格先生是费恩伯格&罗森事务所合伙人,曾成功处理美国多起重大公共事件的损害赔偿事务,其中包括越战橘剂侵权集体诉讼中的赔偿、9.11事件的国家赔偿,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事件的赔偿,以及金融危机中金融高管的补偿等。2011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费恩伯格先生接受奥巴马政府的指定和英国石油公司(BP)的委托,任BP公司赔偿基金总管,负责建立临时赔偿小组、制定赔偿规则,处理漏油事件损害赔偿申请。自2010年6月16日开始,奥巴马政府指定费恩伯格先生负责200亿美金赔偿基金的处理1。费恩伯格先生负责运作的海湾沿岸索赔机构(Gulf Coast Claim Facility, GCCF)妥善处理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中超过100万份索赔案件、并成功向22万个索赔主体成功赔付了超过62亿美元,其中在GCCF成立的第二个月,GCCF就迅速地赔付了8亿4千万美金,平均每天赔付2700万美金2, 成功的缓解了事故发生后群体性矛盾的爆发。虽然这种新型的争议解决模式引起了一些争议事项,但经过美国司法部的评估认为,GCCF这种新型争议解决方式是公正、透明、高效的。其在群体性争议发生的第一时间对矛盾的化解作用是非常卓越的3

    费恩伯格先生是在美国法律界与政治界享有盛誉的争议解决专家,具有丰富的社会管理经验、智慧,卓越的斡旋能力和调解技巧,擅长处理复杂、棘手、且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在他的努力下,美国多项重大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均设立了赔偿基金,形成了以赔偿基金为基础,由社会独立第三方公正协调并处理赔偿事务的争议解决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他的这些经验、做法对中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北仲历来重视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将自己建成仲裁、调解、建设工程争议评审等多元化争议解决中心,满足当事人解决纠纷的多元需求。北仲还努力将自己建成多元化争议解决的研究、培训和宣传推广中心,并积极推动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在中国的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2011年渤海湾漏油事件发生后,北仲很快关注到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故赔偿处理的模式和经验,并派在美学习的仲裁员晨光律师前去费恩伯格&罗森事务所学习。费恩伯格先生不仅耐心介绍了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经验做法,还向晨光律师展示了相关数据和资料。此次北仲代表团专程拜会费恩伯格先生,除了向其表达感谢之意,还希望与其在多元化争议解决研究、人才培训等方面深入交流合作。


(与肯内斯·费恩伯格热烈会谈)

    费恩伯格先生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他介绍了运用赔偿基金处理群体性争议的经验、挑战和问题。他认为,即使在美国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和政治体系中,墨守陈规地以集体诉讼的方式来处理特大规模的群体性争议,不仅不利于建立社会共识,而且,将严重地浪费公共资源,甚至延缓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如果仅依靠政府通过行政手段解决群体争议事件,容易导致政府丧失中立性,损害其公信力,甚至产生极其不利的政治影响。因此,较为妥善的办法,是由处于中立地位的公正第三方独立地以调解方式处理争议,并同时制定公开、透明的处理程序、标准和范围,以保证社会各界能及时监督争议处理情况。这种新型争议解决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在争议中寻求共识,显著提高赔偿基金的利用效果,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

    此次会谈中,王红松秘书长先对费恩伯格先生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高度评价了美国墨西哥湾漏油赔偿事件处理模式的价值和意义,并介绍了北仲的发展情况和愿景。她特别强调北仲在渤海湾漏油事件出现后,曾与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共同举办了由国家有关部委政策制定部门参加的“重大公共事件和谐处理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处理经验与启示”研讨会,积极向政府部门推荐墨西哥湾漏油事故赔偿处理模式及经验。北仲向相关部门积极倡议在处理国内大型、群体性赔偿事件中,应寻求建立一种公正、透明、专业、高效的争议解决模式和做法。王红松秘书长还表示北仲愿意继续将费恩伯格在这方面的宝贵经验介绍给国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并在将来适当的时机邀请其到中国直接讲授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费恩伯格先生欣然应允了王红松秘书长的邀请,并且宾主双方还继续就独立第三方如何解决群体性争议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费恩伯格互赠礼物)

    会后王红松秘书长代表北仲向费恩伯格先生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费恩伯格先生则向代表团回赠其签名的最新著作“Who Gets What”。


1.奥巴马政府指定费恩伯格的信息请详见白宫新闻发布信息http://www.whitehouse.gov/blog/2010/06/17/a-new-process-and-a-new-escrow-account-gulf-oil-spill-claims-bp
2.相关数据请详见美国司法部对GCCF的运行评估报告www.justice.gov/iso/opa/resources/697201241917226179477.pdf
3.相关结论请详见美国司法部对GCCF的总体评估报告www.justice.gov/iso/opa/resources/66520126611210351178.pdf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