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集团《跨境投资报告》专家组到访北仲

发布时间: Thu Aug 25 00:00:00 CST 2011   供稿人:吕新

    世界银行集团作为联合国系统下的多边发展机构,长期关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环境,并按年度向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国际跨国投资者发布《跨境投资报告》。本月14日,本会收到财政部国际司转呈的世界银行集团2010年《跨境投资报告》中有关中国商业纠纷仲裁部分征询意见后,进行了研究,并于8月17日向财政部提供了附有相关数据信息的反馈意见,力求客观地反映出中国商事仲裁和纠纷解决机制的真实情况,尽量使《跨境投资报告》对中国商业纠纷仲裁机制以及外商投资环境做出公允评价。世界银行集团专家组收到反馈意见后,根据该意见对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并且,派出由跨境投资领域主管Augusto Lopez-Claros为领队,由高级投资政策官员Peter Kusek和跨境投资报告项目经理Sylvia Solf等为成员的专家组一行9人,在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处韩肃处长陪同下于2011年8月24日,到北仲进行座谈。北仲王红松秘书长、陈聪处长、陈福勇处长及部分办案秘书热情接待了到访客人,并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座谈中,Augusto Lopez-Claros对北仲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简要介绍了《跨境投资报告》的有关情况。Peter Kusek进一步阐述了《跨境投资报告》的研究目的、涉及领域和现实意义,并着重介绍了仲裁部分内容的参考资料和统计方法,表示希望通过该部分内容对所考察的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的仲裁程序、效率以及法院对仲裁裁决的承认和执行等情况进行研究,进而做出统计和评估,是评价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北仲则是世界银行《跨境投资报告》专家组此次来华访问的第一家中国仲裁机构。

    陈聪处长随后通过PPT文件向专家组介绍了北仲在机构的独立性、仲裁规则修改、仲裁员队伍建设,建立多元争议解决机制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同时就《跨境投资报告》涉及的当事人选择仲裁员的权利、仲裁庭对管辖异议的决定权、人民法院承认和执行仲裁裁决等问题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交流。

Augusto Lopez-Claros先生介绍报告情况
陈聪处长对报告提出完善意见

    陈福勇处长简要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对联合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的吸收和不同之处,并介绍了北仲以及国内其他仲裁机构在仲裁、调解方面的新发展,他建议专家组在考察中不仅要看中国的立法规定,还要考察这些法律在实践中的运行情况,北仲愿意与外界分享自己在这方面的信息、资料和研究成果。Peter Kusek对他的建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希望与北仲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专家组就中国仲裁提出问题
陈福勇处长介绍中国商事争议仲裁和调解的新发展

    最后王红松秘书长再次感谢世界银行《跨境投资报告》专家组的到访,并表示北仲愿意就有关中国仲裁和争议解决方面的问题向专家组提供意见和帮助,让外界客观了解中国争议解决发展的真实情况。会后,财政部韩肃处长对北仲这种热心公益、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工作的精神和工作效率给予充分肯定。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